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Nvidia最新繪圖晶片AI效能大增20倍 採台積電7奈米製程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繪圖晶片大廠 Nvidia(NVDA-US) 週四 (14 日) 發布最新繪圖晶片 Nvidia A100,這項基於 Ampere 架構的晶片用於人工智慧 (AI) 的資料處理需求,AI 訓練效能較上一代產品大增 20 倍,採用台積電 7 奈米製程。

Nvidia 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表示,採用 Ampere 架構的晶片效能比前一代產品還要快 20 倍,既可迅速完成任務,又可根據需求在 AI 訓練和推論兩種作業間切換,黃仁勳表示,Ampere 將利用單一平台以取代英特爾的 Turing 和 Volta 架構,有助於降低資料中心整體成本。

黃仁勳拒絕透露具體客戶,但他表示,所有主要雲端供應商皆已採用基於 Ampere 架構的電腦。

如今 Ampere 已成為 Nvidia 旗下處理器的一部分,Nvidia 希望能藉此取代更大、更昂貴以及更耗電的英特爾處理器。

目前 Nvidia 正在銷售基於 Ampere 架構的超級電腦 DGX A100,其採用 8 個 Nvidia A100,高效能配置有助處理大規模資料或 AI 訓練,預計每台要價 19.9 萬美元,可用於研究新冠肺炎 (COVID-19) 的潛在治療方法。

Nvidia 幾年前發現,平行運算能幫助其遊戲硬體在更有利的情況下進行機器學習訓練,當研究人員試圖運用資料來研究演算法,其繪圖晶片能夠以更快速度推送更多資料,自那時起,Nvidia 便持續根據高性能運算、資料中心和自動駕駛來開發產品。

過去五年來 Nvidia 成功建立 30 億美元業務,吸引競爭對手及眾多為 AI 處理提供解決方案的新創注意,如今 Nvidia 晶片已在 AI 訓練領域獲取不少市佔率。

在 Nvidia 推出新產品同時,英特爾 (INTC-US) 即將推出基於繪圖晶片的處理器設計,Nvidia 在電腦遊戲繪圖晶片領域最大競爭者超微 (AMD-US) 也正在為旗下資料中心宣傳新功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