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印度經濟最新走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印度出口市場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造成對印度產品需求大幅衰退,加上印度全國性防疫封城措施影響產能及內需,本(2020-21)財政年度經濟成長率預估極不樂觀,已自5.8%大幅下修至1.9%。惟印度媒體Financial Express引用市場分析專家報告指出,若能透過財政振興方案及貨幣寬鬆政策,同時吸引外資,印度經濟或許可自疫情取得轉機。該以印度經濟新轉機為題之專題報告內容如次:

印度本年4月製造業及服務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自3月的51.8及49.3大幅衰退至27.4及5.4,遠低於市場預期的42及40,顯示疫情衝擊嚴峻。在印度政府考量各地區疫情不同而開放產業有條件復工的情況下,部分經濟專家及學者則認為印度經濟在第2季可望復甦。以印度現有的355個經濟特區(SEZ)來看,目前有231個獲政府允許營運;此外,許多外資及國際企業正考慮撤離中國大陸,轉往其他亞洲國家,印度SEZ數量及進駐廠商受惠於政策而逐年成長,若能適時提供投資獎勵予外資,將有助吸引更多外資進駐,可望加速經濟之復甦。

印度97%的企業屬於微型及中小型企業(MSME),對GDP貢獻約占31%,是經濟發展、產業創新及提供就業之骨幹。在約7,500萬家企業當中約有45%從事製造業相關行業, 逾45%與出口相關,雇用1.14億名勞工,其中大部分的MSME係替國內外大型企業生產中間財或直接向國外買主出口產品。但自印度政府於3月25日實施全國性防疫封城措施以來,將近有25%的企業因無法維持營運而面臨永久停業的危機,更有逾60%的企業發不出員工薪資。專家對此指出,印度政府應持續推動「在印度製造政策(Make in India)」並積極吸引外資投入製造業及科技創新,如此才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以印度MSME製造的產品來看,其在過去4年占印度整體出口的比例均在48%至50%之間。惟MSME過度依賴自中國大陸進口電子產品、手機及其零組件、電子機械、活性藥物成分(API)、鋼鐵及汽車零組件等原物料、半成品或最終產品等。在疫情影響中國大陸供應鏈穩定甚至造成斷料之虞的情況下,此間經濟專家認為,印度政府應加速推動在地製造,降低對中國大陸產品之依賴度。此外,由於中國大陸是印度最大貿易夥伴,2019年印度自其進口金額為681.6億美元,占總進口4,800億美元約14%,對其出口則為169.6億美元,占總出口3,227.86億美元約5%,印度處於貿易逆差地位,經濟專家及學者對此建議,印度應善用與亞洲各國簽訂或談判中的FTA及PTA等貿易協定,積極多元化雙邊貿易並與全球經濟整合。

此外,依據亞銀資料顯示,印度已對外洽簽13個FTA,16個FTA仍於諮商中,12個FTA則研議中或已展開可行性研究,以及1個簽署尚未生效之FTA。各界亦在關切新冠肺炎疫情及經濟新走向對印度重返RCEP之影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