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OVID-19 帶動美國電動車和潔淨能源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因為新冠肺炎,化石燃料之利害關係人得到了暫時喘息的機會,但這將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就是一個例子。該公司過去幾週以來忙於投入醫療用品領域,但同時也致力於發展電動車所有權和需求增長的可再生能源之間的可能性。

通用汽車轉而發展電動車
美國汽車大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如火如荼地投入發展電動車科技,但在四月的一項舉動卻讓電動車愛好者摸不著頭緒。該公司和本田汽車(Honda)達成一項電動車共同協議,兩家公司將合作為本田汽車打造兩部新的電動車並使用通用汽車自家研發之新型電動車電池Ultium。


這項協議某種程度上違反常理,鑒於通用汽車和本田汽車同時都在激烈競爭汽車市場中仍只占極小部分的電動車市場。

通用汽車新聘任之永續發展長(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Dane Parker上週向CleanTechnica表示,和本田汽車聯盟是該公司為降低電動車成本的策略中的關鍵,和本田汽車合作可以快速加大電動車電池的生產規模藉此降低成本。

Dane Parker表示,電池是一輛負擔得起且功能完善的電動車的核心,也將是我們的客戶關注的重點。而和本田汽車的合作也成為通用汽車之汽車能源儲存科技發展的強力後盾。

電動車和潔淨能源
Dane Parker同時也提到潔淨能源和擁有電動車之間的關係。雖然充電電網越來越環保,但許多電動車車主仍透過混和天然氣和煤炭的充電站充電。汽車製造商能藉由引進更加潔淨的能源至電網而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電動車車主會是樂見更環保的充電裝置的一群人,而綠能電網可以達成零排放的承諾。」Dane Parker表示。

這也連帶提及通用汽車在四月宣布的一項重大消息,上週該公司和Michigan utility DTE完成一筆交易,DTE將提供5,000億瓦小時的太陽能電力予通用汽車使用。作為採用屋頂太陽能板的先驅,通用汽車本身已擁有一些太陽能光電能源。然而,如同和本田汽車的合作一樣,與DTE的交易也是想要加大規模來加速朝電網級潔淨能源轉型。當我們投資潔淨能源的研發時,我們也給予了他們勇於投注資源的信心,因此使得綠能化電網比屋頂太陽能板的發展速度快許多。

Dane Parker更表示,一般需要將再生能源的使用規模加大到公用供電等級,需要靠電力公司來完成。但我們不想成為一家電廠,所以我們感到很幸運有像DTE這類的夥伴。太陽能案是兩家公司兩年內的第二次大型潔淨能源合作計畫,去年通用汽車向DTE承購3,000億瓦小時風力發電。

未來永續汽車之樣貌
電動車電池和綠能電網將是未來永續汽車運行的兩項要素。除此之外,零廢棄物、輕量化原料、永續供應鏈、提高工廠的能源效率也是達到永續經營裡的重要拼圖。

Dane Parker也提到,塑膠是通用汽車特別專注的領域之一,也在此領域也有一些有趣的發展。關於輕量化技術,通用汽車偕同Continental Structural Plastics公司利用有獲獎的專利熱塑性碳纖維複材,打造一款貨車車廂。這個新形態的塑膠可以完全回收再利用,和使用鋼材相比能減輕重量62磅(28公斤),還能透過去除車廂底部墊再減輕40磅(18公斤)。

在回收及廢棄物管理方面,通用汽車利用回收的2公升(0.53加侖)寶特瓶製作輪胎環。該公司也在2017年加入NextWave計畫,提供更大規模海洋塑膠危機的應對之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