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在家上班刺激筆電買氣!華碩Q1毛利率衝上16.45%新高,為何說今年PC需求「先盛後衰」?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連沒合作過的通路商都來要貨!華碩透露,3月起因歐美在家上班需求驟增,筆電通路庫存水位大幅下降,沒有滯銷品補貼的問題,毛利率也衝上16.45%歷史新高。

疫情改變人類生活,遠距工作、上課需要劇增,歐美筆電採購需求掀狂潮,3月起筆電供應鏈忙加班出貨,供給面緊張卻也讓業者苦旱降甘霖,不過,華碩13日法說也預警兩件事:

  1. 筆電產業恐上半年先盛後下半年衰退;
  2. 部分東南亞封測的IC已見缺貨。

PC需求將先盛後衰?低階筆電買氣可能加溫

「我們跟英特爾討論,雙方意見相符,上半年電腦需求會年增8%,但下半年可能會衰退15%,我們對下半年非常審慎看待。」共同執行長許先越13日表示,不過雖然需求在下半年或許不如現在強勁,但第三季通路仍有回補庫存的需要,但第三季下旬開始到第四季能否繼續有好業績,要回到消費者需求面。

筆電2020年需求可能先盛後衰,其次也需關注低價機種現象。「我們有看到一個現象,雖然3~6月在家上班需求強勁,筆電不論高低階都有強需求,但若經濟衝擊持續下去,很可能買氣會M型化,消費者收入下降將趨向買低價商品,但高階買家並不受影響。」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分析。

東南亞封測IC吃緊,SSD漲價可期

除筆電產業今年受惠肺炎疫情,另一個關注焦點在零組件短缺現象。雖然英特爾CPU除Chromebook用的少數低階處理器已經不缺貨,中國零組件3月復工後,5月都已經解決,但反而是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封城,讓部分在當地封測的晶片出貨短缺,比方通訊晶片及電源管理晶片,「經過努力,已經解決50%問題,但還沒完全解決。」胡書賓說,為確保下半年供應,已提前跟供應商要求提前準備第三季用料。

不只是缺貨,零組件也喊漲。胡書賓坦言,雖然手機的買氣變差,但電腦跟伺服器需求很好,這兩股需求推升,讓記憶體跟SSD(固態硬碟)買氣上升,第三季初預估仍有個位數百分比漲價空間。

ROG Phone 3最快6月登場,商用機下半年到位

華碩13日法說會公佈首季財報,受到新興市場貨幣因疫情衝擊大幅貶值,匯損高達19億元,使首季獲利慘澹,首季品牌合併營收640.43億元,季減28.27%、年減23.3%,但已經比原預期要好,值得關注是單季毛利率衝上16.45%,是品牌跟代工分家以來新高,營業利益率也達4.5%,吸引法人忙問:第2季可否維持?

對此共同執行長許先越坦言,首季毛利率好是因為板卡業務占比衝高至38%,由於零組件毛利率多半比系統產品高,加上過去有提列滯銷產品的通路補貼費用,但今年第一季,因為筆電需求大增,通路根本沒有滯銷問題,甚至連沒合作通路都上門問「有沒有貨?」,讓首季毛利率大增。

「3月我們看到在家上班的強勁需求。」許先越說,第一季電競筆電跟桌機已有雙位數百分比的銷售成長,由於需求到第二季還是很強,第二季筆電出貨量預估將比首季再成長30%,只有板卡業務季減10%,第二季營收跟營益率有較高機率會高於首季。

英特爾首席經濟學家認為,全球經濟回歸正成長預期要到2021年第二季,顯示全球景氣將呈現U型復甦,連華碩本身也坦言下半年營運能見度難預估。

不過,華碩商用系列產品在下半年會全部到位,Chromebook首季出貨倍增,商用筆電營收占比來到10%,胡書賓透露,下半年Chromebook AIO一體成形電腦及Windows商用筆電都會到位,鎖定亞太及中國市場衝刺。

而備受關注的電競手機業務,因ROG 2進入生命週期下半場,華碩首季手機營收表現平平,甚至新機出現負毛利率,不過許先越也透露,第三代ROG Phone 3及ZenFone 7或將在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初登場,一切取決於高通處理器進度。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