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數位時代》獨家調查「台灣30家高潛力企業」,誰是產業獲利小金雞?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你不見得都聽過這些企業名字,但他們賺錢功夫非常了得!有全球市占3成的伺服器滑軌商、全台最大網路交換中心商……,他們如何用真本事幫自己鑲金?

要了解一家公司多會把錢賺進口袋裡, 稅後淨利率 ,是最重要指標。

稅後淨利率,可用來解讀企業整體(本業與業外)的賺錢能力。如果能將數字持續維持在高檔,或是穩定向上攀升,代表這間公司站對關鍵位置,占據利基市場。

回頭檢視股王大立光的早年表現,年營收直至2010年才突破百億大關,但自2000年起的稅後淨利率穩定突破3成,2006年數字高達53%,2019年第4季更創69.9%歷史新高。證明觀察小規模、高獲利率企業,將有機會找出那些尚未雕琢的鑽石企業。

在本期封面故事中,《數位時代》透過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分析台灣上市櫃企業2019年度財報,除了首次製作高價值企業100強榜單之外,也從觀光百貨、金融業、文化創意業、電子業、資訊服務業、通信網路業等6大領域類股中,篩選出營收持續成長的高獲利率潛力企業,各取出前5名。

「投資人投資的是未來需求,企業在找獲利機會時也是一樣,比的是誰更早發現關鍵位置,不會今天表現突然就變好。」台科大管研所客座教授、酷點校園董事長黃丙喜觀察, 高潛力30強名單中的高獲利率企業,幾乎都有很穩健的「核心競爭力」 。以製造業來說,可能是在某個產業鏈中掌握絕佳位置;服務業則或許有展店速度、成本控管優勢。

再進一步分析,在各領域裡名列前茅的企業,確實有不少台灣產業冠軍。

川湖,是台灣最大伺服器滑軌供應商,全球市占超過3成,更跨界打入廚具導軌領域,找到穩定營收來源;是方,掌握了台灣進出虛擬世界的命脈,有全台最大的網路交換中心,吸引亞洲9成海底電纜登陸,亞馬遜、Google、微軟都是客戶。

「網路世界裡只有第一、沒有第二。」是方電訊董事長吳彥宏解釋,產品有多重的領先優勢、創造出規模效益,客戶就很難找到替代選項,但這也代表每年都要做得更好,要靠團隊共同努力才能辦到。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當產品優勢難以被複製,能夠建立起這種競爭門檻的企業,往往會獲得高淨利率與毛利率。

他舉全新光電為例,當企業在生產鏈中獲得「寡占」地位,甚至成為全球「唯二」的供應業者,這兩項數字就有機會長期「亮眼」。

至於金融業,大致可觀察資產規模、議價能力;資訊服務業者則必須擁有彈性配合客戶需求的能力。

「台灣的好,在於有足夠變動性,想法夠靈活。」黃丙喜說,許多產業受到疫情影響,當下都有衝擊,但他相信,只要能抓到新改變,做好準備,賺錢功夫不會馬上消失。潛力公司雖然規模有限,產業中沒它,卻不行。

「高潛力企業30強」評選辦法

產業類別: 觀光百貨(貿易百貨與觀光事業)、金融業、文化創意業、電子業(含電子零組件、電機機械、電腦及周邊)、資訊服務業、通信網路業
評選條件:
1_2019年度營收低於100億元的上市上櫃公司 
2_2019年度營收成長率為正成長
資料時間: 2019年全年財報 
排序條件: 在該領域中,稅後淨利率最高為第1名,以此類推。

電子業:

NO.1——川湖/稅後淨利率32%
NO.2——瑞穎/稅後淨利率21.52%
NO.3——聰泰/稅後淨利率20.11%
NO.4——優群/稅後淨利率19.97%
NO.5——凡甲/稅後淨利率19.92%

資訊服務業:

NO.1——實威/稅後淨利率21.67%
NO.2——一零四/稅後淨利率17.55%
NO.3——關貿/稅後淨利率17%
NO.4——中菲/稅後淨利率13.88%
NO.5——傳奇/稅後淨利率13.36%

通信網路業:

NO.1——榮昌/稅後淨利率23.67%
NO.2——是方/稅後淨利率22.75%
NO.3——全新/稅後淨利率20.32%
NO.4——芮特-KY/稅後淨利率20.29%
NO.5——前鼎/稅後淨利率15.86%

觀光百貨業:

NO.1——第一店/稅後淨利率153.44%
NO.2——益航/稅後淨利率20.55%
NO.3——統領/稅後淨利率17.19%
NO.4——淘帝-KY/稅後淨利率15.83%
NO.5——柏文/稅後淨利率13.52

金融業:

NO.1——國票金/稅後淨利率47.6%
NO.2——華票/稅後淨利率41.57%
NO.3——日盛金/稅後淨利率25.23%
NO.4——安泰銀/稅後淨利率24.92%
NO.5——高雄銀/稅後淨利率13.58%

文化創意業:

NO.1——鈊象/稅後淨利率37.38%
NO.2——智基/稅後淨利率24.12%
NO.3——VHQ-KY/稅後淨利率23.69%
NO.4——智威/稅後淨利率18.45%
NO.5——宇峻/稅後淨利率17.33%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