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Intel被邀赴美設廠態度兩樣情,在美生產晶片有利可圖嗎?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貿易戰、新冠肺炎等連番動盪,令中美關係降至低點,美國政府也開始與晶片業者Intel、台積電接洽,希望在美國設廠。

接踵而至的貿易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中美兩國的關係不斷降溫,為避免在非常時刻受制於人,美國政府正在積極與Intel、台積電洽談,希望這兩位晶片巨頭能在美國設立廠房,

為了在生產成本上取得優勢,近幾十年來企業大舉湧向中國設廠,然而從貿易戰到武漢肺炎,連番動盪令許多企業開始意識到,不能將全部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

中美關係趨冷,欲將晶片生產迎回國內

美國政府也興起危機感,為確保先進晶片的製造不受中國干擾,正努力爭取晶片大廠從亞洲遠赴美國設廠。由於美國企業對台積電的依賴之深,蘋果A系列晶片也由台積電生產,白宮更是格外在意台積電的動向。

台積電持續在與美國商務部商討於美國設廠的事宜,對於這次的消息,仍維持過去的開放態度,發言人高孟華在聲明中提到,他們正積極對所有適合設廠的地點進行評估,美國也包含在內,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更具體的計畫。

有別於台積電不置可否的回應,Intel則表現出在美國新設廠房的熱烈態度,強調「非常認真」對待在美國新設廠房的議題。Intel目前在美國已擁有4座晶片廠,而計劃新設的這座廠房則圍繞在代工業務上。

事實上,4月底Intel執行長Bob Swan就致信美國國防部,聲稱公司願意與軍方合作,在美國設立一個晶片代工廠,「探索在美國營運晶片代工廠的可能性,符合美國及Intel最大利益,」由這座工廠出產的晶片,可能會用於戰鬥機、衛星等敏感的軍事設備上。

Intel政策及技術事務副總裁史拉特(Greg Slater)表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不單時機好,對先進晶片的需求也較過去有顯著的成長,即使從商業角度來看也是如此。」

除了Intel和台積電以外,美國也有政府官員希望三星能在當地擴大晶片代工業務生產。

中美環境大不同,美國會怎麼祭出紅利吸引巨頭?

然而企業始終是逐利的,晶片巨頭在中國開設工廠,不僅人力、物力成本都較為低廉,經年累月形成的完整供應鏈,也並非三言兩語就能輕描淡寫帶過。 美國政府會如何祭出獎勵措施,吸引這些晶片巨頭在美設廠,以及如何扶持完整的供應鏈、生態系形成,很可能會是業者們是否點頭的關鍵。

另外,Intel在量產上一直遭遇難坎,產能頻頻被客戶所詬病。去年11月底時,美國電腦大廠Dell及HP下修該年度的財報預測,並口徑一致地強調,其根本原因是Intel的產能短缺,Intel也曾為此發布公開信向各大客戶致歉。

產能原本就是Intel的短處,這也是過去在電腦處理器市場上,被AMD扳回一城的原因,要在環境、成本都較為不利的美國設立代工廠與其他業者競爭,除非政府的訂單就足以支撐廠房運作,否則長期營運上恐怕會面臨無數難關。

資料來源:ReuterThe VergeEngadget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