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100億建台廠"暗中拋棄"三星!揭示最大受益方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經濟日報報導,蘋果公司正計畫投資100億新臺幣在臺灣竹科龍潭園區開設新工廠。據悉,蘋果將與供應商晶電、友達展開合作,並通過該工廠生產製造MiniLED和MicroLED螢幕,未來將供應給iPhone、iPad等產品使用。

據悉,當地竹科管理局證實,已通過蘋果在龍潭的建廠提案,並完成了相關資料登記,但未透露具體細節。蘋果此次初期先投入數十億元,完成面板技術研發與生產線。

目前,蘋果在台團隊包含台籍工程師高達近200人,這是台廠首度在蘋果顯示器技術開發與導入上扮演重要角色,打破過往相關技術長期由韓、日業者寡占的局面。

不過,有別以往的大舉宣傳,台當局政府對此事並未擴大聲量,甚至不想談及。此次投資可謂相當低調,並未得到相關機構的宣傳,非常強調技術保密,廠區來賓都需要事先審核,即便是政府官員也無法將簡報資料帶離現場。此案被蘋果與臺灣相關單位列為高度機密,蘋果還從海外派出跨部門研發人員來臺灣支援,足以凸顯蘋果重視的程度。

可能是由於蘋果對合作夥伴的保密措施,晶電與友達也對此不予回應。據報導,晶電僅表示該公司Mini LED進度良好,相關專案的資本支出調整近20%將提高至60億元,並規劃將臺灣高階背光產能移到中國大陸,計畫將臺灣9成以上的藍光產能改為 MiniLED。不難猜測,這也是為了配合供貨蘋果,將這些關鍵技術全數留在台生產,以更好的保護商業機密。

另外,近日有媒體報導,台系大廠晶電近期要求其Mini LED上游積極備料8個月。有機構認為此動作相當罕見,背後動機應是Mini LED行情啟動的前兆。

友達則僅透露去年客戶已量產導入友達Mini LED的17.3寸4K Mini LED電競筆電,今年第3季客戶將陸續推出27寸、32寸4K專業用及電競規格的Mini LED筆電,滿足高階內容創作者、及高階電競應用需求。

對於蘋果來說,在他們的供應商哲學中,是不允許有供應商是不可替代的,因此蘋果近些年一直在尋求其製造商來源的多樣化。目前iPhone使用的OLED屏,其中有90%的螢幕都是三星供應的,雖然蘋果也引入了LG Display。之前也有報導稱,蘋果為了避免對單一供應商的依賴,欲轉向中國京東方訂購OLED顯示幕。

但是從技術和量產實力上來說,無論是LG還是京東方,與三星相比還存在不小的差距,這或許也正是促使蘋果開始將注意力轉向Mini LED等新的顯示技術的重要原因。

事實上,Mini LED在制程上相較於Micro LED良率更高,採用局部調光設計,擁有更強性能,可省電達80%,故以省電、薄型化、HDR、異型顯示器等背光源應用為訴求,適合應用於手機、電視、車用面板及筆記型電腦等產品上。研調機構TrendForce發表的2020年十大科技產業趨勢中,Mini LED、Micro LED位居趨勢之一,尤其Mini LED量產在即,並將大量應用在高端產品上,Mini LED將與OLED直接展開競爭。

目前,手機、平板等市場面臨瓶頸,硬體上的變化是刺激消費者的購買動力主要手段。Mini LED、Micro LED較現有的LCD與OLED兩大顯示技術具有更省電、薄型化等優勢,自然成為蘋果積極開發的新技術。

公開資料顯示,蘋果已於2014年悄悄來台設立秘密實驗室,蘋果在龍潭既有廠區旁新建廠,該廠負責人為曾任前統寶光電(後併入群創)、華映主管的張世昌領軍,主要研發團隊多從友達挖角,蘋果將在此分兩路進擊,鎖定最關鍵的Mini LED與Micro LED。

後來,蘋果在14年收購Micro LED初創企業LuxVue,隨後便於臺灣成立顯示技術中心。當時是蘋果在美國總部之外,繼日、韓之後的第三個海外研發重鎮,可望朝更輕、薄、省電的新世代顯示等技術開發。

另外,外媒曾報導過,蘋果在加州總部附近的秘密基地試產Micro LED螢幕測試。不過,因Micro LED生產難度遠高於目前的OLED,雖已嘗試應用於Apple Watch,但要運用到iPhone上恐怕還需努力。

可見,蘋果這塊佈局一直以來都是不遺餘力的。
根據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最新的報告稱,蘋果MiniLED顯示幕的硬體開發雖未受到疫情的重大影響,但可能會在短期內推遲該技術的採用。MiniLED晶片、面板組裝、終端組裝預計將在2020年第三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開始量產。

儘管如此,郭明錤對Mini LED依然充滿信心,因為Mini LED是蘋果未來5年內要推廣的關鍵技術,即便短期內時程受到疫情影響,也無損長期正向趨勢。未來幾年會看到數款帶有MiniLED顯示幕的產品,預估蘋果MiniLED產品的出貨量將在明後兩年每年大幅增長約250%左右。

預計今後起,歐美各地疫情將陸續解封。據瞭解,歐美客戶為了搶攻經濟復蘇的市場先機,有意採購大量大尺寸RGB Mini LED顯示器,近期歐美急單陸續湧進,這些大尺寸顯示器將應用於室內大型活動及戶外休閒等需求。然而,Mini LED顯示器產能並沒有完全恢復,目前單月封裝產能較小供應不足,大尺寸RGB Mini LED顯示器供不應求的情況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

總的來說,蘋果積極的Mini LED產品戰略,除了自身需求外,還將迫使競爭對手在未來幾年內推出類似產品,各大顯示幕廠商不僅會加大對Mini LED的投資,還將建造了多條Mini LED顯示器生產線,Mini LED 市場規模將迎來快速成長。與此同時,因為蘋果的Mini LED產品對LED供應商盈利貢獻亦十分顯著。因此,在蘋果Mini LED產業鏈中,LED供應商無疑為最大受益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