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實現數位轉型之課題探討-聚焦於IT系統相關課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經濟產業省推測,到2025年六成日本企業的基礎資訊系統將會因為過於老舊而無法繼續使用及維護,受到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推波助瀾,全球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的風潮下,許多日本企業將處於落後地位,數位轉型之推動刻不容緩。

推動數位轉型之相關課題,涵蓋的層面極廣,包括各企業的經營戰略、全新服務之創造、組織與人才、IT系統等。其中最重要的課題,在於如何將數位技術活用於新的商業模式中。數位轉型是否成功,與是否能充分活用IT系統,關係密不可分。

企業必須跳脫既有商業模式,運用新數位技術,創造出全新價值
數位轉型定義
數位轉型可以理解為數位技術造成或影響人類生活各方面的變化(Erik Stolterman Umea University, Sweden)。 數位轉型中的「數位」,一般常引用的定義為「藉由更穩定的連接性(connectivity),整合數種技術革新」。 (J. Loucks, et al., Digital Vortex, DBT Center Press, 2016 ?根來 龍之(編譯), 迎擊顛覆者的競爭戰略, 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2017年?)

企業在因應外部生態系(顧客、市場)的破壞性變化,並帶動內部生態系(組織、文化、員工)變革的同時,運用第三方平台(雲端、行動服務、大數據/分析、社群技術), 透過全新的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在線上及線下的兩個層面改變顧客體驗、創造價值,並確立競爭優勢(IDC)。

推動數位轉型的課題
日本企業IT相關經費的80%皆花費於現行事業的維持、營運(run the business)。企業不斷以短期觀點修改系統,導致長期維護及運用費用昂貴的「技術負債」難以償還。技術負債更使企業無多餘資金及人才進行戰略性IT投資,成為數位轉型的絆腳石。

日、美IT投資比較
日本企業在資訊技術(IT)方面投資不足,見圖一所示。對於推出新產品和服務的系統投資非常保守,有限的投資多半是用於老舊系統的維護和檢查, 以及提升業務效率/降低成本。相對美國在電腦、通信設備、軟體等「ICT領域」的投資額,在2015年為5,600億美元,相當於日本的4倍左右。和美國相比,日本的「進攻型IT投資」較少,顯示企業較少進行可提升價值之投資。
 
圖一、日、美IT投資比較
資料來源:日本經產省,參考一般社團法人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2017年國内企業的「IT經營相關調査」,2018年1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