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日本將協助在中國日企將生產據點移轉至他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編輯資料: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Vietnam Investment Review,2020年4月21日

據日本貿易振興公社(JETRO)駐胡志明市辦事處Hirai Shinji所長表示,日本政府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計畫提撥22億美元經費,協助在中國大陸之日本企業將生產據點移轉至其他地區。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於2020年4月6日發表具體執行計畫,將透過建立雙軌供應鏈方式,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地區之零組件及原材料供應來源,達到兼具分散與彈性之海外供應鏈模式。另一方面,將協助海外日本企業將生產線移回日本,並對在東協國家設廠的日本企業,提供海外生產所需設備及設施。

Shinji所長表示,在東協國家中,越南將是日本企業之重要海外據點,日本預估越南經濟將隨疫情趨緩而快速恢復成長。日本企業對於越南政府之疫情控制與風險管理措施亦予以肯定,越南仍將是日本企業在海外之主要供應來源。儘管越南勞動成本逐年上漲,對以「來料加工」出口為導向之日本製造商造成影響,但對於瞄準越南國內市場之日本企業而言,這並不是主要問題。越南市場規模大並具成長潛力、政治穩定、投資環境亦逐漸改善,近年有越來越多的日商將焦點轉向利潤豐厚之本地市場。一般來說,日本企業在決定海外投資前,將進行完整之市場研究,每家日本企業採取不同策略來蒐集越南消費者偏好,初期透過進口將產品供應至日本零售連鎖店或自營之銷售管道進行銷售,之後隨著業務成長考慮在當地設立工廠,調整其產品和服務以適應大多數越南客戶。日本泡麵製造商Acecook在越南成功營造品牌,並在越南建立生產基地以滿足當地需求,即是日本企業爭相取經之成功範例。

Shinji所長續說明,泰國一向受到日本企業之青睞,3年前日本企業海外投資會選擇在泰國而不是越南,但當日本企業開始看到越南市場之吸引力時,這種趨勢已經在改變。越南有近1億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具有龐大消費能力,加上中產階級可支配所得增加,越南市場為日本企業所重視。過去幾年中,日本流通零售以及服務業在越南快速成長,例如日本零售業龍頭之永旺(AEON)逐步擴大在越南之銷售據點,包括Family Mart、MiniStop和7-eleven等連鎖便利商店亦在越南建立特許經營體系。預估未來隨著日本成衣品牌優衣庫(UNIQLO)在越南進駐,將進一步帶動更多日本企業進入越南消費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