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比爾蓋茲談「第二階段大流行」,企業抗疫生存法則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比爾·蓋茲分享利用科學進步來阻止冠狀病毒爆發蔓延、以及大流行後社會如何恢復正常的觀點,人們進入「第二階段大流行」後,生活規範將不同以往。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表示,微軟已開始逐步重新開放在中國的辦公室,而微軟重新開放管理流程可能成為其他企業的榜樣。蓋茲日前透過個人部落格,發表他對於如何利用科學進步來阻止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爆發蔓延,以及疫情大流行後社會該如何恢復正常的觀點,強調他認為對克服疫情至關重要的創新,以及逐步重新開放經濟的作法。

蓋茲以微軟在中國業務的重新開展為例,說明一旦發達國家開始進入「第二階段大流行」時,企業需如何逐步重新開放營運。蓋茲將「第二階段大流行」描述為「半正常」(semi normal),意指人們雖然可以外出,但仍將減少出門,並且不到人多的場所,呈現不像疫情大流行爆發時緊張,卻也不同以往的生活狀態。

蓋茲認為「第二階段大流行」期間,只應允許對經濟或人類福祉有好處且感染風險較小的活動,但因為頻繁的經濟活動會使人們的聯繫過於緊密,對決策者來說也成為一個灰色地帶,僅能透過風險和利益的權衡,並沒有一個非黑即白的答案。蓋茲建議,學校、飯店、製造業應儘速恢復正常,但體育賽事仍須暫緩。

蓋茲表示:「由於新冠病毒的傳染途徑之一是透過接觸感染,這將使得許多規範將逐漸改變。擁有大規模病毒檢測系統的國家不僅成為其他國家效法的對象,還將會在出現問題時提出警示。」

微軟在中國有6,000多名員工,其中約有一半員工將回到辦公室工作,而其他人則繼續在家工作,同時,出現新冠病毒症狀的員工也必需維持在家工作。回到辦公室工作的員工必須遵守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定,而微軟的辦公室將加強清潔,並提供乾洗手給員工保持手部清潔。如同目前多數矽谷科技公司的差旅規定,僅有特殊原因的微軟員工可出差。

蓋茲強調,由於中國對對外開放持保守態度,迄今避免了疫情的反彈。雖然中國在四月初開始解除封鎖規定,允許民眾離開家門、搭乘火車、公車、飛機移動,並且可回到工作崗位。包括富士康等企業,都已在定時量體溫並保持社交距離的規範下,重新啟動工廠營運。

資料來源:GatesNotesBusiness Insider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