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慘!三星手機Q2暫停拉貨,雙鴻:非蘋陣營下半年重押5G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手機今年需求如何?手機均熱板(VC)供應龍頭雙鴻透露,韓系客戶第二季不再下單,陸系手機品牌反而積極。整體而言,單季手機出貨季減逼近5成。

「消費市場很差,因為歐美疫情第二季爆發,智慧手機需求不好,韓系客戶第二季幾乎沒拉貨,換句話說,客戶上半年要的貨,1到3月就拉完了。」雙鴻董事長林育申21日法說會中談到當前手機市場概況。

雙鴻是散熱管及均熱板(VC)生產業者,打入三星﹑華為等手機巨頭供應鏈後,已是全球手機散熱解決方案龍頭,市占率3到4成,從雙鴻眼中看到的,幾乎已可說代表「非蘋陣營」智慧手機的最新動態。

「消費市場很差!」林育申說,歐洲疫情爆發需求不好,客戶第二季幾乎沒拉貨。雙鴻坦言,韓系客戶出歐美的訂單,在3月就通通拉完,首季韓系客戶營收貢獻比高,但第二季就銳減,故雙鴻第二季手機營收將季減47%、逼近一半,但仍能比去年同期成長20%。

韓消、陸起,疫情下手機品牌策略不一

不過反過來說,中國手機客戶第二季卻大幅成長,多多少少遞補韓廠訂單下滑。雙鴻預估,第二季手機散熱出貨將比首季衰退,但至少年增率還是正成長。「各家手機業者都會針對疫情調整策略,我們第二季靠中國品牌客戶出貨。」林育申說。

中國加速建置5G基礎建設,成為推動中國5G智慧手機積極上市關鍵。事實上,林育申也透露,「 下半年客戶訂單幾乎全是5G手機,中國、韓國(客戶)都是,疫情過後,5G手機會是主流。下半年會蠻熱鬧,手機變得蠻競爭的! 」他觀察。

由於三星跟華為高階智慧手機都用均熱板(VC)散熱,帶動需求擴張,雙鴻也加大VC產能,不過因疫情因素,本來去年底要達成的1,000萬片產能,現在延後至第二季達成。

不過中國散熱供應商也開始崛起,林育申坦言紅色供應鏈是可敬的對手,下半年勢必有殘酷競爭。去年中國散熱廠商跨入手機熱管供應鏈,今年並小量出貨VC,對下半年VC價格競爭帶來壓力,他預估下半年5G手機用VC單價將下滑10%,ASP(平均銷售單價)將來到1.5美元/片以下。

不過單價下滑,手機VC供給量放大,將加速使5G手機用VC解決散熱,林育申預估,下半年25%的5G手機會用VC,中低階約75%手機才用熱管導熱,至於今年底才推出5G iPhone的蘋果,林育申也間接強調,認為該客戶最終一定會需要用到VC解熱。

面對下半年即將發生的5G智慧手機發表旺季,林育申表示,儘管上半年智慧手機低迷,但下半年很可能會反彈,畢竟客戶端規劃看起來都相當強勁。

在家上班買筆電,客戶急單暴增2.5倍

雖手機需求第二季遇逆風,但筆電跟VGA顯示卡散熱模組需求卻逆勢成長。

「疫情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第二季筆電銷售會崛起,筆電、資料中心跟企業網路等設備,我認為大家值得去關注,疫情過後,這些建置速度會加快,剛好我們佈局蠻好的。」林育申說。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雙鴻也是筆電跟顯示器散熱模組供應龍頭,客戶不僅包辦惠普跟戴爾,連MACBOOK都向雙鴻買散熱模組。

林育申透露,目前已有10%高階筆電採高階VC散熱,他看好下半年Intel等高階處理器推出,散熱模組均價將是現在三、四倍,單價還將持續提高。

3月起中國筆電代工廠陸續復工,林育申透露,客戶從3月下半起,急單就快速提交,「現在給的訂單是首季的2倍半!」由於需求大好,林育申樂觀預估筆電訂單交貨到6月都沒問題,第三季起又逢新機鋪貨,預估筆電需求已經可以看到第三季。

「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大的需求量,」林育申表示,現在筆電訂單超出負荷,配合客戶要求,雙鴻近期也對熱管產能做擴增,因為客戶不僅第二季筆電急單湧入,第三季給的需求也比往年大,探究原因「我想是大家慢慢開始接受線上開會,在家辦公,」他說。

由於貿易戰這隻黑天鵝仍未結束,為配合美系伺服器客戶需要,雙鴻也將在泰國設立新廠,2020年第四季至2021年第一季將量產,投資金額超過1,000萬美元,加上本身VC跟熱管在中國的擴廠支出,合計2020年資本支出將達10億元。

展望2020年,在營收去年破百億元後,雙鴻表示仍有高度信心,2020年營收將年增15%,不僅營收再挑戰新高,毛利率也將維持20%去年水準。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