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ni LED技術優勢顯著 將與OLED長期共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前對Mini LED的應用,主要分為兩塊,一種是作為LCD產品的背光,另一種則是作為大尺寸的顯示面板,同時顯示器、筆記本及車載等中尺寸高端產品也可以應用。Mini LED作為提供顯示和背光源的核心器件,不僅可以實現曲面顯示及超薄應用,而且在寬色域、HDR顯示、動態區域調節等方面有明顯的優勢。

對於面板廠商來說,Mini LED背光搭配高階的LCD面板,來滿足更高端的產品的需求,從而可以為AMOLED良品率不高,以及元器件自身屬性缺陷等問題提供另一種解決方案。秦鋒認為:“搭載Mini LED背光的LCD能顯示出比傳統LCD更好的品質,跟OLED顯示效果接近,兩者各有所長。”

據LEDinside研究報告預測,下一代Mini LED背光技術將是各家廠商的開發重點,預估至2023年Mini LED市場規模達10億美元。Yole Research資料顯示,全球Mini LED顯示裝置將從2019年的324萬台增長至2023年的8070萬台,年複合增長率高達90%。

也正是看到了Mini LED的發展前景,劉傳標表示:“公司開發了Mini LED背光和Mini RGB顯示產品方案,目前已在向多家客戶小批量出貨。上游LED晶片方面,公司已於南昌市投資建設了藍綠光LED外延及晶片生產專案,是目前LED業內單體廠房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生產效率最高的企業,鑒於RGB顯示幕已在大量替代傳統LED顯示幕並且間距越來越小,紅黃光LED晶片將迎來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為此,公司將在南昌投資10億元人民幣建設紅黃光LED外延及晶片專案,進一步加強在LED晶片領域的佈局。”

從技術角度上看,Mini LED技術在色彩對比度、節能、壽命等方面都要比OLED更好,同時還能夠解決OLED的燒屏問題。並且更重要的一點,Mini LED的出現可以打破OLED對高端面板的壟斷,讓廠商多一種選擇。

“Mini LED背光+LCD在性能上有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超過OLED的可能,具體還要看後續的工藝發展及降本過程,同時還有產能投入的程度。”秦鋒認為:“OLED和Mini LED兩邊都在技術演進,而後者在性能與成本之間有比較大的可權衡空間,可以根據市場靈活調整,產品組合也會更加多樣化,技術更成熟,產能規模更大,良率也更高,在一段時間內會是一個共存的狀態;後續Mini LED應用於背光會在中高端TV、筆電、平板,高端專業類顯示應用比較多;獨立顯示部分會在戶外超大高解析度顯示中獨佔鰲頭。”

對比傳統顯示幕,Mini LED擁有更好的顯示效果,更高的對比度以及更長的壽命。同時相比OLED,Mini LED在產品組成上更具多樣性,良率更高。但OLED與Mini LED背板的LCD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處於互相補充,共存的狀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