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子產業鏈如何應對復工難與物流難兩大難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疫情的爆發對整個電子元器件產業鏈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值得關注的是,疫情限制了人們的出行以及物流的運輸,同時還導致企業推遲復工複產的時間。對於製造企業而言,工廠停工以及物流不暢都極大影響到整個生產節奏,而作為中間的分銷商,如何協調上下游,盡最大可能減少各方損失,是其首要的工作重點。

田吉平在接受《華強電子》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生產和製造類企業的勞動力出現階段性短缺,生產進度相比平時會有所放緩,另一方面,對應市場的眾多終端需求明顯下降,導致生產訂單減少,因此,從需求到生產在這段時間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我們也看到,各地政府都出臺相應政策,在控制疫情的前提下,大力支持企業複產,切實解決企業複產中遇到的問題。我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進與疫情明朗化,企業員工會相繼返崗,企業所受的階段性影響將得到改善,進而從上游到下游整體企業鏈都恢復到疫前水準,甚至需求會出現爆發性反彈,而這對企業的復工和擴產都會有很大的説明。”

不僅是生產和製造類企業的勞動力出現短缺,作為分銷商本身,也面臨復工困難的問題。陳鵬華表示:“疫情期間,我司也同樣面臨復工問題,公司運營效率降低,這個時候我們儘量降低費用,應變工作減少運作環節,同樣體現了分銷商靈活應變的優勢。通過溝通特殊處理,與上下游一起協商應對。”

除了遇到復工困難的問題,疫情期間,物流上也受到了極大的限制,尤其作為分銷商,暢通的物流是業務開展的基本保障。一旦物流受到阻礙,那麼將對整個供應鏈產生重大的影響。

作為跨國分銷商的Digi-Key也同樣遇到物流受限問題,Tony Ng向記者表示:“疫情期間如何確保我們存貨及時交到客戶手中的確是很大挑戰。基於當時的物流狀態,在中國大陸確實有難度。作為中國政府抗擊病毒政策的一部分,我們有些客戶獲得了春節假期元器件進口特別許可,以支援其生產需求。從2月3日開始,Digi-Key即已開始針對RMB訂單啟動元器件進口。”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與我們服務提供者第一時間保持緊密聯繫。如果知道有些地區交付受到影響,我們也是第一時間線上通知客戶。客戶也可以通過我們的線上和線下支援,瞭解各自具體地區的情況。實際上,在我們的物流和快遞服務提供者努力下,這些影響已經受到控制,同時我們也看到政府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Tony Ng補充到。

田吉平表示,貿澤電子在疫情期間全力保障物流的通暢舉措是,為了讓客戶順利採購,貿澤電子一直在持續關注和調備一切可用資源,竭力為客戶發貨。貿澤工作人員每日會對庫存進行盤點,保障產品供應。在有庫存且不受出口管制的情況下,訂單確認後,貿澤電子的倉庫24小時之內確保發貨。

關於應對疫情期間物流難的問題,深圳市博偉奇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如金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春節前,我們的管道工廠已經生產完成我們的訂單,但是2月10多號因為供給老客戶的訂單需要發貨,管道商那邊居然沒有任何快遞物流能接單。我們的應急措施是自己開車送貨到客戶工廠以及尋找非常規的物流資源,雖然運費有點小貴,但是及時解決了客戶需求,確保了我司的信譽。幸好隨著疫情的減弱,大多數快遞物流已經復工,中國投送已經基本沒有什麼問題了。”

疫情肆虐之下,對整個元器件行業都造成了多方面的困擾,其中復工率低與物流不暢首當其衝。對分銷商而言,雖然在此期間訂單減少,但通過遠端溝通,也能疫情期間保證基本的服務品質。物流方面,更是同時從線上、線下兩方面著手,盡最大可能保證物流的順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