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無接觸”需求為導向,機器人應用場景多元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初的新冠病毒疫情讓人措不及防,易於傳播、潛伏期長,都使得病毒難以對付。對處於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而言,他們需要每天面對大量患者,這也令一線醫護人員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特別是某些防護設備供應不足的地區。而為了減少醫患間的接觸,保障醫護人員安全,服務機器人的需求激增,但疫情之中,機器人企業也面臨著不小麻煩。

在疫情爆發的特殊時期,支援抗疫可以被認為是企業體現社會關懷、履行自身社會責任的重要舉措。各行各業也正在用不同的方式為抗疫出自己的一份力:比如捐款、捐贈醫療物資、在物資缺乏的時候迅速轉產抗疫物資等等。而對於機器人公司而言,利用機器人來實現各種無接觸場景,恰好與“抗疫”的主題相吻合,能夠在疫情中減少人與人接觸的機會,降低感染風險,這也正是很多機器人企業在進行的工作。

機器人本身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國際上沒有制定統一的標準對其進行分類,但按照使用途徑,可以將機器人分成兩類: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在這次疫情中,積極出現在大眾視線中的正是服務機器人。那麼,服務機器人在疫情中都起到了哪些關鍵作用呢?

普渡科技品牌負責人蔣林巨集告訴《華強電子》記者:“公司專注於低速自動駕駛,以往推出的機器人大部分是面向餐飲行業。但此次疫情中,我們的配送機器人也抗疫中得到應用。那麼應用於餐飲中的配送機器人是如何走進醫院的?首先,我們在大年初一接到杭州與深圳兩處地點的需求。在隔離點中,隔離人員的每日固定三餐都需要其他人員頻繁進行配送,而這將大大增加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同時與被隔離人員的密切接觸,也會增加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而面對這樣一個新的場景需求,我們及時作出反應,迅速針對場景進行適配,結果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類似的是,擎朗智慧科技同樣是在此次疫情中,從餐飲機器人“被迫”進入醫療領域。擎朗智慧科技創始人、CEO李通告訴記者:“在大年三十,到達杭州的一班機上發現有兩名發燒人員。隔離是必要措施,但在這特殊的日子裡,人手不足的問題被放大。200多名乘客被安置在杭州市委黨校集中醫學觀察,而大年三十的市委黨校人手十分短缺,要解決200多人的生活、用餐問題,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幾乎不可能。於是我們接到杭州市政府的任務,使用機器人來完成無接觸配送。”

從餐飲到醫療領域,這兩個看似截然不同的場景,在“跨界”的過程中卻似乎並沒有我們想像中困難。對於兩個場景間的轉換,李通表示:“讓本來在場景更複雜、人員更多的餐廳進行配送的機器人進入相對封閉的隔離點工作,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機器人很快就可以在隔離區運行。”

蔣林宏也有著類似的看法:“其實餐飲機器人在醫療配送場景的應用算得上是一種‘技術降維’,在所有的室內場景中,餐廳是最為複雜的。因為在大部分餐廳中,過道都並不寬敞,且單場景十分複雜,即物體擺放無規律,流動性比較大。同時,不同餐廳中的場景佈置差異巨大,另一方面,動態障礙物比如行走的人,嬰兒車等等,這對機器人的正常運作產生了很大變數。而在隔離病房、醫院中的場景相對比較規整,所以說實際上在醫院的部署更加簡單。”

當然,服務機器人能做的,也不止是配送這麼簡單。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機器人還能替代人來用於測溫以及人臉識別、口罩監測等快速篩查工作;而在隔離區域,機器人也能夠完成消毒以及一些簡單的遠端問診工作。上海鈦米機器人公司董事長潘晶表示,服務機器人能夠集成人臉識別、紅外測溫、路徑規劃、網路通信等技術,並具備敏捷的資料收集與分析能力,這些都對疫情防控有積極作用。加上能有效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減少交叉感染,在疫情期間的機器人已經不僅僅是可替代人的備選項。

“鈦米一直關注於醫療場景的機器人產品,其中一款產品能夠在隔離病房裡面給患者提供包括遠端查房、體檢、發藥、問診、宣教等功能,這一塊產品目前也被拓展到抗疫一線,即新冠的隔離病房使用。除此之外,還有消毒機器人系統,是為醫院的交叉感染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我們在當時1月20日左右就接到了武漢協和醫院的要求,希望我們能夠把消毒機器人全部運過去。作為第一個接到需求的企業,我們馬上把機器人和工程師帶到武漢,封城之後我們的人也沒法回來,在這期間我們也接到上海市經信委的要求,提前復工,能夠加快把機器人產品帶到醫院的抗疫一線。”潘晶補充到。

可以看出,服務機器人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在為抗疫、為保護醫護人員作出了巨大貢獻的同時,對於部分機器人企業,這也為他們提供了開拓新領域、新市場的機遇。然而,伴隨著機遇的到來,相應在發展的過程中,一些問題也會逐漸突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