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網路開放架構 需透過互通介面廠商生態鏈來支撐
CTimes王岫晨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核心網路在架構演進上有兩大特點,第一是Control Plane與User plane的架構,第二是將原有的網路功能重組為服務架構。5G原有的網路功能除了虛擬化之外,更進一步被拆分為多個網路功能服務(NFs)。而網路功能模組化、服務化之後,可以跳脫過去固定通訊邏輯,讓各NFs可以任意連結通訊。此外,也將增加負責所有NFs自動化管理的NRF(Network Repository Function),包含註冊、查詢、狀態通知等。

雖然5G R15的SBA架構為5G開放架構建構了良好的發展基礎,但對全球電信營運商而言,受限於原有的4G網路現有設備與5G整合營運的需求,未來在走向開放架構將會是分階段逐步導入的。

目前全球電信營運商在5G網路開放架構上,大致上有幾種作法。網路核心設備的軟硬體解構,通常會先透過網路虛擬化技術的導入著手,部分廠商開始進行白牌設備的測試與導入。另外,也將積極投入並參與開源組織相關的標準制訂、架構的研發,逐步進行開放供應生態鏈的建構。

事實上,隨著網路服務功能模組化與開放化的發展趨勢,未來在5G網路下將會透過供應廠商生態鏈來提供各類功能,開放互通的介面與架構將是關鍵。SBA架構驅使5G核心網路走向軟體服務模組,加速營運商導入網路虛擬化技術的進程,並將現有網路設備雲端化。而隨著網路功能走向虛擬化,使得專用硬體設備的配置也逐步走向通用、白牌設備,邊緣運算有時也將整合白牌設備導入。

目前電信營運商的網路客製化比例高,約佔有四成比重。挑戰系統整合商合作夥伴生態鏈的完整度與軟體整合能力。隨著網路設備的解構,軟硬體跳脫過去整合的模式走向解構,主要的改變在於軟體走向虛擬化,而硬體走向白牌化。

電信營運商過去多依靠網路設備廠商提供設備與服務,但不如雲端服務廠商具備自行開發系統軟體的能力,因此預期網路架構的解構將利基在開放的架構之上。而5G網路開放架構之提供,將需要透過開放互通介面連結之廠商生態鏈來支撐,因此在開放架構下之互通介面標準的重要性,可能比共通硬體的設計要來得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