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ogle、蘋果震撼開發武漢肺炎追蹤器,接觸確診者App發警告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ogle與蘋果(Apple)這兩大科技界勁敵,在疫情下也聯手開發追蹤App,追蹤確診者動向保障用戶健康安全。

Google、蘋果這科技界的兩大勁敵,在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威脅前,也放下過去的競爭,攜手利用技術協助防疫。兩者對外界透露,他們正於Android、iOS平台上,開發一款用於追蹤武漢肺炎感染者地理位置的App。

兩大科技巨頭在上週五對外透露這項合作關係,聲稱將在5月時發布API,提供各國政府衛生單位將此追蹤功能納入App裡,下一階段蘋果、Google則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內,將藍牙追蹤功能建構至作業系統中。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日漸嚴峻,各國政府也不斷呼籲企業共同協助防疫,特斯拉、福特、通用等車廠投入呼吸裝置的研發製造;奢侈品巨頭LVMH也動員香水工廠製造洗手液。

Google與蘋果同樣致力於此,舉例來說Alphabet旗下生技公司Verily曾推出線上篩檢網站,引導有患病疑慮的民眾前往現場檢驗;蘋果也宣佈捐贈2,000萬個口罩,並與供應商合作生產防護面罩。

如今兩者又更進一步,官方新聞稿中提到,Google與蘋果共同宣佈一項合作,利用藍牙技術協助政府、衛生單位減少病毒傳播,並兼顧用戶的隱私及安全性。

藍牙追蹤用戶行動,警示感染風險

至於這套系統如何運作,Google也以圖文的形式進行介紹。假設當A與B有過一小段時間的近距離接觸時,兩者手機會以藍牙交換匿名的辨識標籤,這些標籤每15分鐘就會變換一次,保障用戶的身份不會被認出。

未來14天(衛生單位可自訂)內一旦B確診並自行在App上回報,A也會收到曾與確診案例接觸過的警告通知。

《彭博社》指出,iOS及Android用戶約占全球30億人口,這項措施可能令超過3分之1全球民眾受到科技巨頭的監控。

對此Google強調,這款App不會記錄用戶的個人數據與地理資訊,不會披露任何可供辨認確診用戶身份的資料。所有收集的資訊只會保留14天,並只有衛生單位相關負責人有查閱權限。

蘋果和Google表示, 他們正在與衛生單位討論,警告通知中應該包含哪些訊息,好在保障用戶隱私權益與防疫間取得平衡。

另外,這套系統是採自願參與的方式進行,受到追蹤前都需用戶自身的許可。隱私議題在當今備受各界審視,加上要讓確診民眾願意主動回報,Google與蘋果在維護隱私上,一點也不敢大意。

台灣開發社交距離App,減少用戶群聚風險

無獨有偶,台灣政府目前也正研擬開發利用藍牙技術,追蹤民眾是否有保持社交距離。行政院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攜手合作,推出「台灣社交距離App」專案。

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在Facebook上分享的專案連結,這款App可以記錄與其他用戶的接觸情形,並對接近人群密集的地方進行警示。類似Google與蘋果的作法,假使有用戶確診武漢肺炎,可以選擇分享匿名的hashed ID,讓他人知道自己是否在無意間接觸過確診案例。

隱私問題同樣在網頁上被提及,專案中強調,這款App預計以去中心化的方式記錄數據,且歷史記錄在個別裝置上只會儲存28天,並在民眾自願參與的基礎上運行,民眾可以自由安裝或卸除這款App。

不過,有學者擔憂,當這類「自願」的App問世時,搭配政策可能會變成強制性的,例如中國曾推出健康碼防疫的App,以3種顏色分類民眾進行監控,以確保該隔離的民眾不會外出。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