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又被焚燒!5G基站惹了誰?從表像看透歐洲通訊落後的根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日,英國5G信號基站頻繁被縱火毀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過去一個星期,荷蘭多座移動通信基站也相繼遭到5G反對者縱火破壞。截至目前,荷蘭至少有六座信號塔被破壞,發生了 4 起縱火事件,而英國則有超過20 座手機基站塔被人為蓄意縱火及破壞。實際上,在國外社交網路,相信並傳播“5G導致新冠病毒”謠言的人不在少數,其中甚至包括不少名人。

5G和新冠肺炎究竟是怎麼聯繫上的?
早在今年2月,國外社交平臺便已出現許多反5G群組,網友會在群內發佈5G相關的負面資訊,例如新冠肺炎突然爆發與當下5G建設及使用之間聯繫。直到上月中旬,一個“專家”的社交視頻把這些反對的小聲音凝固成為了一個巨大聲浪。

視頻中的“專家”表示,5G會影響人體的健康,捏造武漢作為首個商用5G的城市,暗示新冠病毒是5G導致的。視頻上線之後引發廣泛關注,隨後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在全球範圍內傳播。關鍵的是,美國某著名歌手也轉發了此視頻並提醒大家暫停使用5G,還表示非洲因為沒有5G所以抑制了新冠病毒的流行。偶像“權威”再加上數百萬粉絲的影響下,謠言得到更迅速的傳播。

後來,國外的社交媒體開始集體轉發謠言,導致最終形成病毒式傳播,當中直指罪魁禍首為5G信號塔。至此,一條跨國清晰的謠言傳播鏈條躍然紙上,最終直接引發了多國5G基站被破壞及縱火行為的發生。

謠言漏洞百出 焚燒破壞影響5G建設
當然,以上說法毫無根據且錯漏百出。例如,全球首個5G正式商用的城市,根本不是武漢,而是韓國首爾地區;目前沒有部署5G的非洲,一樣躲不開新冠肺炎大規模傳播。更直觀的證據就是伊朗疫情,截至4月15日,伊朗累計已有7萬多人感染新冠病毒,但目前伊朗5G並沒有鋪開。

問題的關鍵在於,對堅信5G電磁波“有害論”的這部分人來說,5G電磁波傷害免疫力,從而使人們更容易感染病毒,進而導致病毒大肆傳播,這是他們的慣常邏輯。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這種理論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英國國家衛生服務局隨後也官方闢謠了這一論證。

歸根到底,5G只是一種普通的電磁波信號,並沒有證據表明對人體有害,更遑論與新冠病毒更有所聯繫。事實上,5G基站不僅不會產生大量輻射,甚至有利於降低輻射。移動網路的輻射遠比人們想像中的要小,基站的輻射也僅為允許的最大暴露量的1%。智慧手機在最高無線功率下運行時,其輻射量也只有最高允許值的50%,而且這是極端測試條件下得出的結果。日常使用中它就跟基站一樣,輻射值僅為最大值1%的水準。

眾所周知,華為在5G技術上的領先毋庸置疑。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若不採用華為設備,5G測試便無從談起,5G佈局更將會滯後。多方斡旋之下,英國政府最終決定允許華為“有限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目前華為正與英國四大電信公司合作,保證移動和寬頻網路的正常運行,積極幫助英國度過困境。

不過,部分英國政客對5G項目尤其是華為的參與建設表示不滿,質疑華為設備的安全性。並借題發揮煽動民意,這種關鍵時期,甚至出現民眾焚燒基站,無疑為兩方的合作項目添堵。

小結:
總的來看,焚燒基站這類事件得以跨國蔓延,表面上是基站輻射“有害健康”這種謠言直接導致的結果。但深層原因在於,5G建設牽涉到歐美國家的某些利益方,讓他們對於5G政策及開展產生搖擺。不能排除別有用心之人在幕後推波助瀾,所以有害健康這個能輕易煽動普羅大眾的謠言也就“應運而生”了。

但不得不提的是,此次5G基站被焚事件,無疑對英國和荷蘭兩國的5G發展造成了嚴重破壞。作為高度發達國家的國民,為何也會輕信謠言?當中除了心理學以及傳播學因素外,更多的還得歸結於歐洲部分國家對於5G知識的普及和認知度不夠,歐洲民眾甚至對5G的發展還存在很多誤解與偏見,再加上部分政客和各利益方的鼓動,才會被人輕易蠱惑利用。儘管此前多國專家已多次科普,5G無線電波產生的能量水準很小,遠不足以達到影響人體免疫系統的水準,但卻仍難改變部分人根深蒂固的觀念。

反觀中國,不僅早已將5G列為新基建項目,要在未來的智慧社會中率先完成萬物互聯升級,更是舉國上下也都形成了發展5G技術的共識。就連普通民眾也普遍清楚5G帶來的利好與進步,並積極迎接和面對這一科技新事物。3月份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5G套餐用戶數已突破3600萬,隨著2020年底實現地級市室外連續覆蓋、縣城及鄉鎮有重點覆蓋、重點場景室內覆蓋,5G用戶數有望突破2億。與此同時,和早前“群體免疫”的自由理念如出一轍,歐洲國家竟然還在上演“焚燒基站”這樣的荒唐鬧劇。逆水行舟,不進則退,5G留給歐洲的時間已不多,如果再不避免種種陰謀論,消除傲慢與偏見,積極與中企展開合作,老本兒再厚也有被用完的那一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