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工研院熱影像偵測技術助防疫 AI快速揪出體溫異常者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延燒,工研院化科技力為防疫力,今 (9) 日發表「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藉由非接觸式探測紅外線能量的方式,進行體溫檢測,具備 AI 人工智慧辨識、室內外皆宜、多人動態測量與易於快速布建四大特點,目前已陸續導入台北市及澎湖部分中小學內,以創新科技協助防疫超前部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2 月底所公布的報告顯示,新型肺炎的前十大患者症狀排行榜,有高達 87.9% 的人都曾出現發燒症狀,位居第一。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這項熱影像偵測技術,內建 AI 人臉辨識功能,可準確分辨受測對象是否體溫異常,非常適合應用在大量人員進出的場所進行體溫篩檢。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進一步指出,這項技術可直接鎖定人臉進行額溫偵測,不必擔心貓狗、公車、汽機車亂入,更不用擔心拿著熱食、熱咖啡卻被機器偵測到溫度過高發出警訊的不準確狀況。

此外,工研院以智慧化溫度補償技術,減少如光線、氣流或溼度等外在環境干擾,讓人員在戶外就可進行篩檢,改進現有紅外線體溫感測儀大多須裝在室內的限制。

張培仁表示,工研院也導入多人動態量測功能,可同時間透過臉部辨識量測鏡頭 1-3 公尺範圍內的所有民眾,讓人流快速通關。為了更有效率的量測體溫,工研院採用價格較平實的感測晶片,搭配演算法校正每一顆成色顯像,結合物聯網還可連結手機控制後台,不必專業人員也能輕易操作,非常適合快速布建在校園或企業等大量應用需求。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朱俊勳指出,今年 3 月熱影像偵測技術開始導入場域驗證,分別與經濟部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在北市碧湖國小、中崙高中進行體溫量測,4 月起也將擴大範圍與澎湖縣教育處合作。未來將加深布建的普遍性,與國內廠商合作量產開發,普及化產業應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