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關鍵晶片廠確診數上升 真對業務影響有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週五表示,已暫停美國家電工廠的生產,因兩名工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該公司表示,位於南卡羅來納州Newberry縣的這家工廠正被“徹底清潔和消毒,”預計將於下週一恢復運營。

另外,三星電子高管週四表示,在該公司位於韓國、美國和巴西的關鍵晶片工廠的員工中,確診新冠病例數量正在上升,但這對其業務的影響將是有限的。

據瞭解,受到新冠疫情衝擊,三星智慧手機和消費類電子產能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三星因疫情影響造成停工的至少已有6家工廠,主要生產智慧手機和消費類電子,2家巴西工廠,1家印度手機工廠,1家俄羅斯工廠,另外2家分別是位於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韓國龜尾工廠雖然多次發現確診病例,短暫停工後已經恢復生產,部分產能被調至越南工廠中。

三星日前一名被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員工在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丁的工廠工作,三星在那裡為包括蘋果、戴爾和其他美國大企業客戶在內的頂級客戶生產晶片。此前,三星在韓國忠興的代工生產線上也有一名員工感染了冠狀病毒。

由於三星的韓國器興華城晶片工廠是其重要晶片業務的核心組成部分,人們擔心其韓國工廠的確診病例將產生一些負面影響。畢竟,三星的任何晶片生產線受阻,都將對市場產生實質性影響。

在全球半導體行業持續低迷的情況下,由於記憶體晶片價格較低,該公司去年在晶片業務上舉步維艱。在預測今年的業務前景時,三星預計記憶體晶片需求將會得到提振,因為5G智慧手機市場將會擴大,存儲晶片價格也顯示出反彈的跡象。

分析師表示,新冠病毒對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可能產生有意義的但短期的負面影響。即使沒有任何供應調整,DRAM和NAND記憶體晶片在整個2020年都將相對供不應求,因為該行業的三大領軍企業——包括SK和美光——在2018年之後都沒有增加晶圓產能的計畫,當時所有領軍企業都受到了供應過剩的沉重打擊。

分析人士還估計,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三星將不可避免地經歷低迷,但越來越多地採用的“非接觸式”經濟將有助於提振其晶片業務。
手機和PC作為NAND Flash消耗的主力軍,由於全球疫情影響,全民禁足,消費欲望受到壓抑,再加上三星、蘋果等全部或部分關閉海外零售門店,IDC預計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將同比下降10.6%。對於PC OEM市場,雖然中國市場目前線上上教育、遠端辦公等需求的帶動下逐漸回暖,二季度優於一季度,海外市場卻跌落“冰點”,整體來看,全年需求仍然不容樂觀。(校對:Jun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