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LG急派430名工程師趕赴越南! 疫情下製造業“新貴”出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中,韓國曾經是疫情爆發的重災區,這也讓疫情波及到三星和LG以及其他韓國大廠的員工。本周,印度方面宣佈從25日0時起將實行21天的宵禁,在印度地方政府的全面封鎖、隔離政策要求之下,三星和LG被迫關閉了在印度的部分工廠。而東南亞內,除了新加坡、菲律賓、印尼外,近日隨著馬來西亞疫情狀況的突然攀升,當地政府也採取了最為嚴格的管控措施。

當下,新冠病毒疫情在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及地區蔓延開來。但相較而言,越南的疫情相對較輕,據相關機構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截稿前,越南只有141人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更重要的是,還沒有出現死亡病例,實屬難得。對於三星和LG來說,隨著東南亞等其他“製造基地”國家的疫情惡化,這些公司對越南電子製造基地的依賴度無疑會大幅攀升。

為此,廠商也陸續出現新動態。3月26日消息,據外媒報導,三星電子旗下的顯示器公司將于週六向越南北部的北寧派出180名工程師,他們將呆在三星工廠附近專為三星員工設立的隔離設施中。據悉,該面板製造商計畫派遣約700名工程師,其中包括一些分包商的工程師,並要求越南政府免除其員工的強制性隔離兩星期的要求。

大環境之下,由於三星電子對包括智慧手機在內的各種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OLED生產線需要擴容,而這些來到越南的工程師,主要任務就是支援三星顯示器公司OLED顯示模組生產線正在進行的升級工作。

另外,三星電子也表示,鑒於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態勢加劇,三星將會把韓國部分高端手機的製造業務轉移到越南地區,但是不會完全取消韓國的製造業務。據瞭解,三星電子韓國本土工廠主要生產高精尖的產品,除了高端手機、折疊手機之外,還包括供應給運營商的電信設備。

至於LG電子,包括LG Innotek和LG顯示器公司在內的分支機搆也將在下週一用包機向越南海豐派遣總計250名工程師。這些員工將在LG越南總部指定的酒店住兩周,他們的任務是支援智慧手機、汽車零部件和家用電器的開發和製造。

值得慶倖的是,儘管越南政府為防止新冠疫情擴散而禁止外國人入境,但後來對LG的工程師給予了“例外入境”的許可。在LG之前,三星也獲得了越南例外入境的許可。三星以三星顯示在13日曾派遣100人去越南,本月28日將派出第二波。

LG三星等韓國廠商在越南有佈局智慧手機、家電等生產線,早前由於入境限制,業務差點遭受嚴重困難。企業及當地大使館在例外入境請求和當地政府的斡旋作出不懈努力,如今三星LG等陸續開啟了越南出差路之路,預計在當地設有核心生產基地的韓國電子廠商將因此松一口氣。

小結:
早前,韓國面臨突發疫情。經過努力後,疫情已度過高峰期並得到了初步控制,對中國的研發生產影響已逐步降低。然而,在韓國開展的疫情防護工作面前,其中國生產基地終究會受到一定影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星和LG的部分如印度等海外工廠也將隨著全球疫情的擴大受到牽連,為了維護產能水準,以三星LG為首的韓國廠商都將目光投向了目前受疫情影響較小的越南,同時派出了大量技術骨幹。對於韓國廠商來說,目前的越南地區生產基地的地位正穩步提升,可以預計的是,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不限於韓國外的眾多廠商或將向越南方面繼續轉移產能,並層層加碼。

隨著韓國企業入境越南的通路打開,緊急狀態預計將得以緩解。在新冠疫情世界大流行的形勢下,整個行業的危機正在加重,為了克服危機而孤軍奮戰的韓國廠商取得的成果無疑受到業界關注。不過,由於禁止或限制韓國人入境的國家仍然很多,韓企的下一步計畫將是對其他國家展開解決問題的斡旋,緊急地區包括匈牙利、波蘭等,這些地區有很多被稱為“第二半導體”的二次電池工廠。三星SDI、SK Innocation、LG化學等韓國電池相關行業為對應歐洲電動汽車市場設立了工廠,稼動及增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但是如今,歐洲的疫情擴散使得入境困難重重,危機加劇下解封之路何其漫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