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亞洲股市下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亞洲股市下沉
資料來源:高棉日報(KHMER TIMES),2020年3月24日
編輯單位: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全球因新冠肺炎造成的死亡人數已激增至14,400人以上,數十個國家關閉了近10億人口的流通及非必需行業,人們對衰退的擔憂日益加劇。

3月23日惠靈頓股市大跌7.6%,因為紐西蘭宣布為期四周的封鎖以防止新冠肺炎傳播。同日香港恆生指數下跌4.4%,雪梨下跌5.6%,上海下跌3.1%,臺北下跌3.7%,新加坡下跌7.5%,雅加達下跌3.8%,首爾下跌5.5%。儘管全球採取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措施,但昨(23)日亞洲市場還是受到重創。美國議員未能就一項1.7兆美元的緊急援助方案達成協議,以幫助疲軟的美國經濟,更加劇市場負面情緒。

東京股市則是少數例外,由於日元兌美元匯率走低,提振了日本市場,東京昨(23)日收盤上漲2%。日經指數權重股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表示,將出售高達410億美元的資產,以回購股票,減少債務和增加現金儲備,在交易的最後一個小時內將其股價提高了18%以上。

經濟學家和分析師擔心新冠肺炎大流行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深遠的影響。社會疏遠措施和封鎖,已對許多行業造成沉重打擊,其中尤以航空公司最為嚴重,隔離措施導致全球航線關閉及機隊停飛。阿聯酋航空宣布將其所有客運航班暫停兩週。與此同時,新加坡航空公司表示將大部分機隊停飛至四月底,上述公司皆面臨成立以來最大的挑戰。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表示,將取消2019年股息支付,甚至放棄了2020年的預測。

據彭博社報導,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都預測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下降,這些迅速而空前的下降說明,我們已從短暫的健康恐慌轉變為全面的全球衰退。原本的健康危機,已演變為金融危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