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停課怎麼辦?3大廠釋出免費遠距教學工具,防疫學習不中斷
數位時代蔣曜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武漢肺炎使得學校停課成為新一波的危機。基於公益,許多國內外大廠也開放自家遠距教學工具,為維護學生授教權盡一份心力。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全球疫情嚴峻,而在台灣,近日以來也陸續有高中生、大學生的確診案例出現,使得各級教育機構除了要加強防疫措施以外,也得面對是否要啟用遠距教學的問題。

為了協助維護廣大學子在疫情期間的授教權,許多國內外軟體服務商包括ViewSonic、Adobe、微軟,皆免費開放自家遠端教學工具,幫助師生一同度過這場難關。

優派遠距軟體服務偏鄉國小,Adobe擴大授權供師生使用

近年來積極投入教育創新領域的顯示器大廠ViewSonic(優派),便宣佈提供台灣中小學以及大專院校免費的「myViewBoard」應用軟體,該軟體讓老師可以將自己的智慧裝置化為一張「數位白板」,在螢幕上自由編輯、書寫,也能開放學生協作,為遠距教學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自去年起,優派就展開「城鄉雲端協同教學」的企劃,將數位教學的模式帶入多間偏鄉國小,讓不同學校、有不同專長的教師可以對更多學生進行遠距教學。優派董事長朱家良表示,他們未來也希望加倍協助那些缺乏遠距學習資源的單位,一起度過疫情的考驗。

對許多大專院校學生來說相當重要的創意編輯工具Adobe,也由於使用授權多限於校內電腦,在疫情影響下導致學生無法在家用自己的電腦操作。因此,Adobe也宣佈即日起到5月31日,只要有訂閱Adobe Creative Cloud的學校用戶,都可透過IT管理員的授權將權限提供給該校師生。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功能對全球都開放,所以有訂閱Adobe Creative Cloud的台灣院校,也可以依官方規定申請擴充授權的服務。

微軟攜手教育部開放Office 365,提供無限雲端空間

微軟更是直接攜手教育部,串接微軟的Office 365教育版與教育部的教育雲端帳號,使國內中小學師生能夠透過教育雲端帳號登入Office 365,免費使用Office系列軟體以及Microsoft Teams遠距教學平台,讓學生們在防疫期間繼續學習。

一般來說,國際教育機構希望申請Office365教育版的服務時,需要提交微軟美國總部審核,一般會耗費約一到兩個月的審核時間。這次微軟與教育部的合作可說是為全國師生省下煩雜的申請程序,同時也讓他們能使用教育版內超過20項的雲端應用程式、50GB的電子信箱空間,以及無限個人雲端儲存空間。

根據2018年國發會的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統計,國中生參與線上平台課程的學習率,從2017年的24%,逐步提升至2018年的36%。然而,原先緩步發展的數位教學模式,如今遭遇武漢肺炎,加快學校導入遠距教學的速度。

基於公益,大廠紛紛開放免費遠距教學工具,不過工具雖然到手了,老師能否妥善應用,在現場與遠距教學間做出區隔,恐怕是接下來必須克服的問題。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