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供應鏈成終局之戰“王道” 降成本關鍵還在“半導體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某個領域一旦中國企業進入之後,必將帶來的是後續成本的快速降低和應用的高速普及。”,深圳市鐳神智能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小波在接受採訪時曾告訴記者。而今,雷射雷達的降成本話題仍然備受市場熱議,中國企業作為推動這股熱潮的中堅力量,如今在降成本上的話語權也越來越高。但降成本畢竟是長久性的問題,由於雷射雷達屬於各類半導體方案的混合體,因此如何做好供應鏈的控制以及實現產品的“全面半導體”化,成為當下業界努力攻堅的方向。

 “雷射雷達的成本主要就是材料、人工以及設備。比如材料部分主要包括底層元器件,像基本通用的元器件、模擬前端與時序控制晶片、感光晶片以及雷射器等諸多半導體器件。還有就是,其實雷射雷達本身的人工裝調費還是比較高的,如果本身雷射雷達在整個裝載流程中不涉及人工的話,它就會成為臥室中收音機的價格。”李遠告訴記者。

如果說性能是早期的市場驅動力,即雷射雷達在距離、解析度等參數上進行比拼。但中後期,工藝才是雷射雷達的真正壁壘,李遠表示:“工藝的不穩定,包括良率和產能如果出問題,就會讓整個雷射雷達的量產體系徹底崩潰,因為雷射雷達對供應鏈的控制是非常強的,所以說供應鏈是終局之戰的'王道',這也是為何北醒光子也將供應鏈的控制看的非常之重的原因。”隨著後續市場競爭階段的切換,供應鏈的控制也將成為體現各雷射雷達廠商市場回應能力的核心。

但最終的市場競爭力,仍需要從產品的性價比上去做更多體現。對於雷射雷達來說,最終能夠提供成本降低的關鍵管道還在於實現“半導體化”,李遠解釋到,雷射雷達如果不考慮機械部分本身的人工裝調費,它要是個半導體化的產品,所有部分的成本都會隨著產量的增加急劇下降。模組化和IC化是作為性能和價格支撐的趨勢,先是局部IC化,然後是整體IC化,但最後戶核心的還是全面半導體化。

 “當LiDAR產能提高,價格變成1/N的時候,銷售額就會相應提升N倍,這是我們公司總結出來的一個規律。”除此之外,雷射雷達還有更多的成本優化路徑,李遠表示,“一個是與供應商的合作,進行特色性的創新,比如我們的供應商每年能夠做5%到10%的降價,可以說供應商已經很努力了,但通過技術創新,我們認為可以有高出一半以上的降價是可以做到的,由自己在技術端的創新,從而達成整個成本的壓縮。”

不過,這也得看雷射雷達企業的體量,李遠舉例到:“如果感測器公司能夠採購晶片公司每年幾千片產品,可能並不會被晶片公司所看重,所以在價格上也沒有多少議價權;但如果雷射雷達公司每年能夠從晶片公司那採購一百萬片或者幾千萬片,在降價上就有發言權了。所以,這主要還是‘量’的問題,誰的體量更大,誰就有更高的價格主動權。”

總之,一眾本土雷射雷達廠商的異軍突起,讓整個產業真正看到了在智慧駕駛關鍵感測器領域的“國產化”潛力。整個2019年,中國企業雖然在市場、管道和技術競爭上取得了相當大的突破,而且在最關鍵的成本問題上有了更加清晰且明確的思路。但相比國際大廠而言,實際的應用經驗以及創新技術的開發經驗仍然是本土雷射雷達企業的薄弱環節。

正如北醒光子李遠所說:“面板參數上,中國雷射雷達其實做的很好了,但談及到實戰應用經驗上,我們與國外大廠之間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比如德國的西克已經深耕感測器領域很多年,在高端研究人員的投入上和科研深度上,都是本土企業難以媲美的,這也是奠定這些國際大廠市場領導地位的基礎。”因此,如何從這些基礎角度出發,在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上投入更多資源並取得突破,將是接下來本土雷射雷達企業是否能在國際舞臺“大展身手”的前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