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開年手機銷量大腰斬!OEM正式開啟“價格瘋漲”模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一場疫情見證了無數歷史,也極大地震動了整個手機市場。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近期發佈的一項資料顯示:1月份,中國手機銷量同比下降38.9%,2月同比下降56%,已被腰斬。窮極思變,中國手機廠商決心向高端市場進軍,寄望高端市場斬獲更多利潤。

其實,即便沒有疫情影響,手機廠商推高手機價格的趨勢似乎也已經不可阻擋。從上游來看,雖然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主要電子元器件廠商的產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制,但是事實上市場需求並未因此減弱。

以記憶體為例,在5G、IoT等新興應用的帶動下,高速傳輸提升了對存儲空間的需求,NAND Flash、Nor Flash、DRAM等都開始釋放止跌回暖的信號。有業內人士預測,NAND快閃記憶體和DRAM記憶體的合約價格,將在今年二季度進行大幅上調,漲幅可能達兩位數。

上游半導體的漲價,自然會傳導到下游行業。手機行業便是其中影響最明顯的一個,不少廠商已經開啟了自己的“漲價潮”。

此前,小米10的發佈,也被外界解讀為小米開啟漲價模式。從小米9的2999元起,直接大幅提升到了小米10的3999。當然,或許是因為放棄了小米一直以來堅持的性價比策略,雷軍在其微博上解釋到,主要是由於成本過高,驍龍865比上一代貴了一倍,定制的雙曲面專業螢幕比AMOLD硬屏要貴得多,108MP+OIS相機模組也是推高成本的主要原因之一。

與此同時,3月10日,一加科技CEO劉作虎也表示,今年一加8系列將標配5G,因此成本上比上一代要高出不少,暗示售價將有所提升。縱觀市場,包括OPPO、vivo、華為等手機廠商都不約而同的提高了新機的價格。

有業內人士透露,此次的手機漲價潮,一方面是由於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所致,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研發、運營等成本近年來持續上漲,此外高端手機配置提升也是成本上漲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市場上所認定的高端手機除iPhone外,主要看三個方面的配置:一是看是否搭載最高端的手機晶片,如驍龍865;二是看手機螢幕刷新率,目前高端手機螢幕刷新率基本在90Hz,部分甚至達到120Hz;三是手機攝像功能。但滿足這三點的高端手機,售價基本都在4500元以上。

除了元器件成本上升外,更重要的一點是高端手機利潤更大,未來前景更被看好。從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國國產手機已經過了依靠低價來搶奪用戶的階段,接下來更多是以優秀的產品來作為競爭使用者的主要手段。

同時,高端手機利潤豐厚,能夠為企業接下來的研發與佈局帶來良性迴圈。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的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慧手機利潤下滑11%,約為120億美元。儘管如此,蘋果依然拿下了整個智慧手機行業總利潤的66%(約80億美元)。

而從出貨量來看,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8億部,排名依次為三星、華為、蘋果、OPPO、小米、vivo。這也意味著,蘋果是以較少的出貨量佔據了市場中絕大部分的利潤。

有相關機構對iPhone 11 Pro Max進行詳細拆解,並分析了其整體的BOM物料成本發現,該手機的物料成本為490.5美元(約合3469.8元人民幣),僅為其國行版售價12699元的27.3%。

緊隨其後的則是三星,拿走了市場中17%的利潤。而剩下的17%,則是由華為、小米、OPPO、vivo等幾家共同去競爭。顯然,這種局面對於中國的手機廠商非常不利,如果繼續下去可能陷入低利潤競爭的泥潭中無法自拔。

可以看出,中國手機行業過去長期處於低價爭搶客戶、爭奪市場的階段,導致行業利潤微薄,這使得研發出某項技術後,需要賣出上千萬台手機才能夠填平支出。這也讓後續手機企業的創新愈發謹小慎微,甚至可能失去創造力。

小米中國區總裁盧偉冰也在其社交媒體上表示,手機市場競爭愈發激烈,高端機市場利潤最高,並且能夠彰顯廠商的技術實力,帶動用戶口碑,從而反推中低端手機銷量。因此,幾乎所有的一線手機品牌都在拼命擠佔高端市場。

Counterpoint的一份資料也充分說明了消費者對高端手機的切實需求,即2019年第三季度,用戶對於600~800美元(約合4200~5600元人民幣)的智能手機需求顯著上升,2018年該價位手機僅占高端機31%,而到了2019年這一比例上升至43%。

對高端機的需求迅速上漲,加之高端市場能夠帶來的種種好處,也無怪乎廠商們瘋狂向高端市場進發。從實際手機銷量中也可以一窺端倪,如近期上市銷售的上萬元折疊手機華為Mate Xs、Galaxy Z Flip一經發售便被搶購一空。顯然,即便是在疫情之中,也無法阻攔人們購買高端機的強烈需求。

總之,廠商們衝擊高端市場是一個必然的選擇,擁有更高的利潤才能更好的研發新的技術,繼而增加手機的銷量,形成良性迴圈。但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去把握價格與性能之間的平衡,做到讓消費者滿意的同時也能夠讓廠商獲得足夠的利潤,是需要深思熟慮的問題。編者認為,手機企業應該以優秀的產品去吸引消費者,而不是為了高端而高端,儘量避免去重蹈“中華酷聯”時代的覆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