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5G不再堅持用毫米波 要選擇釐米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眾所周知,根據3GPP的規範,5G有兩個頻率,一個叫做Sub-6,頻率範圍是450MHz——6GHz,另一個是毫米波,頻率範圍是24.25GHz——52.6GHz。

其中毫米波是美國一直極力主導,目前也基本上只有美國在使用用的頻率,為何美國堅持用毫米波呢?原因在於美國的釐米波也就是Sub-6波段基本上被使用了,沒有這個頻率可以用了,所以美國啟用毫米波。

但對於建設5G來講,毫米波有優勢也有劣勢,優勢就是速度快,方向性好,劣勢就是頻率高,傳輸距離近。

但在目前階段,劣勢大於優勢,即在Sub-6基本能夠滿足5G建設的速度和方向性要求時,使用毫米波,成本會增加3-5倍,因為傳輸距離遠,所以基站數量要大大的增加,這對於運營商來講,簡單是無法承受的痛,本來5G建設就是高成本,要是成本再增加3-5倍,運營商們就虧大了。

不過,現在美國似乎開始認輸了,不再堅持使用毫米波來建設5G了,也要使用Sub-6的波段了,因為近日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投票通過了一項計畫,引起了美國運營商的軒然大波。

計畫中顯示,美方要用97億美元買回來衛星公司使用的3.7GHz-4.2GHz 頻譜,將重新對電信公司拍賣,並將這一段頻率用於運營商建設5G,因為這一段頻率最合適建設5G。
而據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開通了5G網路的共有63家運營商,這63家運營商中,只有4家運營商在使用毫米波,這4家運營商中,三家是美國的,一家是烏拉圭的。
可見確實毫米波真的除了美國之外,真沒什麼其它廠商使用,估計美國也認識到問題了,知道一意孤行成本太大,關鍵是有可能導致5G落後就得不償失了。
只是苦了高通等廠商,一直在研究毫米波技術,還在X55基帶中支援毫米波,現在看來這個毫米波得緩一緩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