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研發穿戴式科技降低工人職業傷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日期:2020年3月5日

根據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2018年的數據,過度舉降造成的疲勞是作業、貨運和庫存工人最普遍的職業傷害。美科技公司正積極研發穿戴動作感測器和穿戴式人體外骨骼機械裝,並已被大型企業採用來減少其工人的職業傷害。紐約新創公司StrongArm 研發的穿戴感測器能夠識別工人何時進行危險的動作,並提示他們及時更改姿勢,另外還可以收集讓雇主能夠評估新的設備、任務或產量變化將如何影響工人安全的數據資料。科技公司Bionics Inc.則積極研發穿戴式人體外骨骼機械裝,以輔助性支架來減輕工人下背部或肩膀的壓力。有別於舊式笨重的人體外骨骼,該公司推出較靈活以及能夠內搭在工作外套下的外骨骼機械裝。

大型企業如沃爾瑪(Walmart Inc.)和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目前都開始在員工身上測試穿戴感測器,沃爾瑪目前在8個配送中心的供應鏈員工身上進行測試,而豐田則是在去年時於印第安納州工廠的員工測試,利用感測器收集來的數據評估個體動作模式的差異以及執行任務的順序如何影響安全。豐田目前開始測試新型的穿戴式人體外骨骼機械裝來減少其廠內工人因執行重複性頭頂工作對肩膀造成的傷害。

波士頓東北大學人體工程學教授Jack Dennerlein表示,雖然可穿戴式設備製造商稱其目的為幫助雇主減少工人傷害,但該技術可能引發在工作場所進行監視或工人隱私權的隱憂。他說,員工可能會覺得有人在注視他們,或者擔心他們因使用不正確的技術而受到懲罰。感測器製造商則表示,他們研發的設備並非要用來懲罰工人或蒐集人體工程以外的資訊。

早在三年前已開始使用類似裝備的文件儲存公司Iron Mountain Inc.表示,透過蒐集員工臀部動作的資料再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來確認該動作是否具有高風險,該公司的工人平均減少45%的危險姿勢,該公司計畫擴展至60個地點來使用。

前述報導全文,請瀏覽以下網址下載:

https://www.wsj.com/articles/wearable-devices-take-ergonomics-to-a-new-high-tech-place-11583333184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