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創業熱潮退 矽谷科技業遇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過去十年創業風起雲湧,科技初創企業發展迅速,雇人根本來不及。

然而,矽谷如今卻吹起裁員寒風。1月, 軟銀投資的矽谷披薩外賣Zume公司和汽車共享公司Getaround都裁員500多人。DNA測試公司23andMe,物流初創公司Flexport,Firefox製造商Mozilla和知識問答社群網站Quora也都裁員。

對於長期一直自視為創造就業機會和創新引擎的初創產業,這真是教人沮喪的轉變,先前它打造電召車巨頭Uber、短租民宿Airbnb和其他知名品牌,徹底轉變了許多老行業生態。

它們的崛起是由一波金主的資金所推動──過去十年,約有7630億元投入了美國的初創企業,也促使送貨、大麻、房地產和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商品大幅成長。但現在,在原本最受矚目的領域出現熱潮消退的現象。

「紐約時報」統計,過去四個月中,30多家初創企業削減了8000多個工作。全國創投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a)和PitchBook資料顯示,投資人對初創公司的投資也下降。在2019年最後三個月,全美只2215家初創公司籌募資金,這是自2016年底以來最少的。

變化跡象不止如此。在網上銷售床墊,有「睡眠界耐吉」稱號的卡斯伯睡眠公司(Casper Sleep),在2月股票上市時情況很不妙。而像Lime等一度炙手可熱的公司也退出一些城市。電子商務初創公司Brandless,遊戲應用程序HQ Trivia和電子產品製造商Essential Products則都瀕臨倒閉。

彭博舊金山分公司投資人巴哈特(Roy Bahat)說,「一波又一波的事件發生,造成恐慌情緒。到某時刻,一塊又一塊的岩石會由懸崖落下,我們才發現很多公司都沒有任何穩固的基礎。」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