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IoT帶動SiP需求,終端應用紛紛追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自2015年蘋果發佈的iWatch智慧手錶上應用了SiP封裝技術後,SiP便被大眾所熟知。而終端設備對於系統集成度的需求從來都在不斷提高,隨著摩爾定律趨於失效,SiP在單一封裝內可以包含多個晶片,甚至將不同類型的器件和電路晶片疊加在一起構成完整系統的特性,使其成為了“後摩爾時代”的“新寵兒”。那麼來到2020年,5G普及進程加速的同時,SiP封裝有會有哪些新應用呢?

如果說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5G元年,那麼在2020年,5G將會駛入真正的“快車道”,加快普及之路。2019年11月1日,中國正式啟動5G商用。據統計,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國已經開通12.6萬個5G基站,在52座城市實現5G商用。與此同時,5G終端也已經投入商用,不過目前大多用戶對於5G手機仍持觀望態度。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表示,截至2019年12月21日,全國5G套餐的簽約用戶有87萬個,預計到2020年底中國將部署超過40萬個5G基站,力爭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覆蓋5G網路。

而對於5G終端而言,由於各國電信頻譜分配並不一致,相比于已經高達30多個的4G頻段,5G所採用的頻段將會更多。頻段增多導致的天線以及射頻器件的增多,給5G手機等終端的體積帶來了很大挑戰。與此同時,伴隨著5G的發展,在IoT領域對於無線連接IoT產品的重量與體積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這樣的需求之下,如何提升系統集成度就成為了產業鏈所關注的問題。事實上,提高系統集成度的方法有三種,分別是SoC、SiP和SoB。某企業封裝技術專家楊俊告訴《華強電子》記者,目前提高系統集成度的這三種方法各有特點。SoC(系統級晶片)封裝是將多種功能都集成都一塊晶片上,其擁有最高的集成度,並且在性能、功耗、傳輸等方面都有著很大優勢;但缺點也較為明顯,SoC具有很高的技術門檻,同時開發週期長達50~60周,並受到摩爾定律的影響,未來的提升空間或會進一步縮小。SiP封裝則是將多種晶片,包括CPU、DRAM等晶片集成到一個封裝模組中,從而成為一個完整的系統。並且可以實現異構集成,開發週期24~29周,相比SoC只需一半的開發週期。SoB(板上晶片)封裝是基於基板的封裝,開發週期最短,只需12~15周,但生命週期較短,只有24~29周。

“一般而言,對於生命週期較長的產品,SoC會作為產品的核心。如果對開發週期、產品體積、靈活性要求較高,生命週期要求低的產品,一般傾向使用SiP或者SoB。另一方面,因為SoB主要從基板方面進行改造封裝,所以它的局限性也很大。”楊俊補充到。

毫無疑問,SiP封裝隨之受到終端廠商的追捧,應用領域也日漸廣泛。歌爾股份有限公司SiP事業部副總經理沈霽在接受《華強電子》記者採訪時表示:“SiP在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醫療電子設備等領域有重要的應用場景。蘋果早在2016年發佈的iPhone 7便裝載了多達16個SiP,帶動了手機終端設備對SiP的需求,這使得高端或者低端系列的設備都越來越採用SiP的技術;但從另一角度看,SiP技術本身並不會造成成本的上升,相對于傳統封裝,SiP可使PCB組裝更簡單,耗費在晶片封裝上的成本大大降低,進而減少了整體BOM成本。”

目前SiP相關產品應用廣泛,涵蓋應用于智慧穿戴、無線耳機等領域內的小型化藍牙模組、GPS模組、心率模組、組合感測器等通用模組產品,以及應用於TWS真無線智慧耳機等領域內的多功能定制化SiP模組產品。圍繞“器件系統化、系統器件化”的產品開發理念,沈霽表示已擁有從系統方案軟硬體開發、封裝設計與模擬到模組測試的整體服務能力,實現快速整合內部封裝、測試資源,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整體SiP解決方案。

可以看出,在5G和IoT發展的推動之下,SiP所具有的高集成、小尺寸、低成本、高性能、開發週期較短等特點,受到了越來越多終端廠商的追捧。終端對於小體積的需求隨著5G的到來將會進一步增長,因此SiP廠商在這樣的趨勢之下,需要為終端廠商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加快產品進程,才有機會佔領行業制高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