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e絡盟發佈最新調研結果:人工智慧在物聯網生態系統中已獲廣泛應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電子元器件與開發服務分銷商e絡盟(隸屬於Farnell)公佈針對物聯網(IoT)的最新調研。調研結果表明人工智慧(AI)在物聯網設備中已獲廣泛應用,同時該調研還發佈了針對關鍵應用市場、推動因素以及物聯網設計工程師所關注問題的最新見解。

此次調研突顯出的主要新趨勢是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它表明真正的物聯網生態系統開端形成。研究顯示,將近一半(49%)的受訪者已經在他們的物聯網應用專案中使用了人工智慧,其中機器學習(ML)是使用最多的技術(28%),其次是基於雲的人工智慧(19%)。隨著人工智慧在物聯網設計中得到廣泛應用,業界對引領物聯網發展的信心日漸增強,且越來越多的受訪者將自身視為行業創新者。然而,明顯還有一些工程師(51%)對採用人工智慧持猶豫態度,一部分是因為剛接觸這一技術,另一部分則是因為缺乏在物聯網應用中部署人工智慧的專業知識。

e絡盟第二次全球物聯網調查的其他結果還顯示,安全性仍然是設計師在物聯網實施過程中需考慮的最重要問題。2018年有40%的受訪者表示安全性是他們最為關心的問題,儘管這一比例在2019年降至35%,但由於從“物體”(機器)和人採集的各類型資料可能會異常敏感且涉及個人隱私,因此安全性的重要性排名仍遠遠高於連線性和互通性。發起物聯網新項目的企業都將物聯網安全作為重中之重,並通過實施軟硬體安全方案來防範一切潛在的威脅。安全性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所採集資料的所有權,70%的受訪者希望擁有邊緣設備收集的資料,而非讓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擁有。

調研還顯示,儘管許多工程師(46%)仍傾向於自己設計完整的邊緣-雲端安全解決方案,但也有越來越多的工程師選擇採用成品產品解決方案,例如SmartEdge Agile和SmartEdgeIIoT Gateway,可提供完整的端到端物聯網解決方案。同時,考慮使用協力廠商設備的受訪者較2018年增加了12%,尤其是在內部人員技術有限或上市時間緊迫的情況下。

調研結果還體現了另一關鍵趨勢:市場上支援物聯網開發的硬體可選範圍不斷擴大,並持續創造新的商機,這與2018年調研結果相一致。同時,更多受訪者認同(從26%上升至33%),初創企業不斷提出物聯網創意方案,這些企業受益於市場上廣泛可用的模組化解決方案和單板電腦。使用現成硬體平臺的人數也從2018年的 50%上升至54%。

Farnell及e絡盟全球技術行銷部門總監Cliff Ortmeyer表示:“隨著市場上可用軟硬體解決方案日益增多,物聯網和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機會將持續增長。開發人員能夠利用這些解決方案加快產品開發和上市速度,且無需具備專業知識。這就讓物聯網面向更多新人開放,從而讓更多開發人員有機會通過創新來改善生活。e絡盟致力於為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應用提供廣泛的開發工具,為業界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現成的解決方案。”

亞馬遜 Alexa 和 Google Home 等智慧設備快速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表明物聯網已在消費市場廣泛普及。然而,據2019年調研結果顯示,家庭自動化所獲市場關注度發生了輕微轉變。與上一年的27%相比,此次僅22%的受訪者將家庭自動化視為未來5年內最具影響力的物聯網應用市場,而工業自動化和智慧城市所占比例均獲增長,分別為22%和16%,這是由於越來越多人日漸認識到物聯網資料能夠為運營應用所帶來的價值(從2018年的44%上升到2019年的 50%)。這一趨勢在工業領域得到了印證,越來越多的製造工廠向全自動或半自動機器人製造轉變,且加大了預測性維護方面的投入,以便減少生產停機時間。

此次調研項目於2019年9月至12月進行,共有來自歐洲、北美和亞太地區67個國家的2,015名受訪者參與,主要包括物聯網解決方案開發工程師(59%)、物聯網解決方案相關元件採購人員,以及業餘愛好者和創客。

e絡盟提供廣泛的產品和配套資料,能夠説明開發人員設計物聯網解決方案並集成人工智慧技術,其中包括Raspberry Pi、Arduino和Beagleboard等行業領先製造商產品。e絡盟還設有IoT中心平臺和AI技術子站,以方便客戶獲取所需的最新系列產品、行業見解和白皮書。敬請訪問Farnell(歐洲、中東和非洲)、Newark(北美)以及e絡盟(中國)查看e絡盟全球物聯網調查專案完整調研結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