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韓國2月半導體出口觸底反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全球晶片價格及需求上升的拉抬下,韓國出口浮現築底反彈跡象,今年2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4.5%,終結連14黑。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晶片出口成長力道能否延續,成為韓國當局和分析師所關切之指標。

韓聯社3日報導,致命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韓國、日本、伊朗和歐洲迅速蔓延,不僅衝擊商業與消費者信心,也拖累相關產業前景。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公佈的資料顯示,2020年2月,韓國出口額年增4.5%至412億美元,其中半導體出口額年增9.4%,達到74億美元,為15個月來首度翻揚,成為推升出口金額的關鍵因素。半導體產業是韓國的經濟命脈,占該國出口總額的18%。

雖然2月半導體出口強勁,但該部警告,若疫情持續延燒,將不利於韓國3月及後續的半導體出口表現。

市場分析師亦抱持相同看法。韓國券商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出具報告稱,就目前情況來看,有必要下調3月的半導體出口預估值,預料將比去年同期下滑。Eugene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師Lee Seung-woo也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深了IT產品需求下降的疑慮,韓國3月及之後的半導體出口,令人難以感到樂觀。

2月25日,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發表研究報告預估,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產量將年減12%至2.75億台,創近5年新低,較先前的預測值大幅下修10.4%。

路透社報導,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29日公佈,中國2月製造業PMI指數跌至35.7,遠遜於前值50,甚至低於2008年11月金融危機時期的38.8,刷新歷史低點。中國是韓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占韓國整體出口比重超過25%。

根據花旗銀行研究部2月10日發佈的報告,中國是亞洲晶片出口的最大買家,2018年採購量約占亞洲晶片出口總量的52%。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