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製造業重返擴張 PMI指數7個月最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 大紀元新聞網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2019年12月47.8上升到今年1月的50.9,優於預期的48.5,亦創下2019年7月以來最高,顯示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的簽訂已經大幅提振美國製造業者對未來的信心。改善最明顯的是新增訂單指數,達去年5月以來最高的52,而價格支付指數也達到10個月高峰的53.3。

另一方面,ISM的工廠就業指數只由前月的45.2上升到46.6,顯示整體製造業就業情況仍然疲弱。據統計,2018年美國製造業新增就業人數26.4萬人,2019年新增人數降到4.6萬人。各地區的製造復甦情況也參差不齊。芝加哥地區1月的PMI指數仍創近4個月最低,達拉斯聯儲局的數據也顯示該地區的製造指數持續萎縮,但費城和里奇蒙聯儲局的數據卻顯示1月已顯著改善。就產業類別而言,ISM追蹤的18個行業中,1月僅8個行業的PMI指數轉正。

ISM主席Timothy R. Fiore表示,全球貿易仍是跨行業關注的議題,但許多受訪業者已經出現多個月來首度的正面回應。整體而言,普遍對於近期的成長前景感到適度樂觀。然而, ISM 1月份製造業PMI報告係在武漢冠狀病毒爆發前調查的,2月份數據是否持續擴張仍有待觀察。部分經濟學家估計,該疫情在中國的肆虐恐怕重創中國製造能力,連帶使美國首季GDP成長率減少0.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