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加州美國商會經濟報告:2019年經濟情況及2020年展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加州經濟展望

加州在2019年第四季3.9%的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就業率及工資更創下新高。然而,目前的經濟擴張倘持續越久,代表越接近下一次的衰退,目前已有幾個跡象顯示加州經濟將自2020年逐步放緩。

就業率持續飆升

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年底,加州增加了308,000個工作機會,相當於每年成長1.8%,更高於美國同期1.4%的增長率。在加州,各城市的工作成長率有著很大的落差。雖然洛杉磯在2018年增加的就業機會最多,但可能是因為洛杉磯地域較廣。做為加州最大的地區,相對於成長速度快,但就業人數較少的地區,即便洛杉磯的成長率低,也能夠增加大量的工作機會。相較於加州其他城市,洛杉磯實際上的成長較慢。成長最顯著的是位於北加的美熹德郡。

特定行業就業機會大增

2019年,加州40%的就業機會成長集中在醫療保險與社會救助以及休閒餐旅兩大領域。人口老化促使衛生保健以社會援助的就業機會增加;休閒餐旅相關工作的成長則證明了經濟強勁的現象,消費者有能力負擔旅遊及餐廳的費用。成長的工資和房價,也增強了消費者的實力,並同時提供相關工作的就業機會。

此外,政府部門、建築,以及律師及會計師等專業、科學與技術服務等行業的就業機會也大幅成長。而零售業則因無法抵抗網路電商的崛起,尤其是百貨業,不敵電商的靈活性,成為加州經濟成長中的阻力。

然而,加州的勞動力已開始出現令人擔憂的現象,在2019年2月勞動力到達高峰後,在8月份開始出現負成長。雖然不應以部分地區的數據以偏概全,但加州的生活成本和新建房屋的供應率是影響勞動力成長的關鍵因素。

房市增長放緩?不盡然

儘管剛進入市場的消費者對於房價感到不滿,但加州的房屋銷售依然強勁。加州在2018年因利率上升使得銷售下降,但2019年在利率下降後,房屋銷售狀況良好。但在2018年的數據中可以看出,房價增長已顯露疲態,加州住宅的中位數價格上漲了2.2%,再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後,代表房價實際上並沒有漲價。

但建築許可證的供應在2018年第一季已經達到最高限制,而許可證的供應卻又在第三季到2019年降至負數。住房供應不足,將會繼續給房價帶來壓力,也可能限制加州勞動力的成長。

貿易困境

2019年年底加州進出口皆低於2018年同期。2018年的進出口則較2017年下降了約10%。不過,這個狀況並非影響加州勞動力的主要因素,川普政府無法預測的貿易政策,才是加州出口商須要擔心的問題。

綜觀2020年,勞動力依然是維持加州經濟實力及成長的支柱,在維持勞動力市場良好的前提下,加州整體的經濟前景仍是樂觀的。

資料來源:美國加州商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