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減產上看170萬輛!一個湖北封省,如何擾亂全球汽車供應鏈?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即便中國已經全面開工,然而關鍵的「復工率」相當低迷,許多車廠因為中國零組件廠停工,汽車生產面臨斷料窘境,究竟這場疫情,是如何擾亂全球汽車供應鏈?

距離武漢封城,已經20天過去了,這裡除了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中心,所處的湖北省更是全球汽車零件生產重鎮。

即便中國已經全面開工,關鍵的「復工率」相當低迷,許多車廠因為中國零組件廠停工,汽車生產面臨斷料窘境,究竟這場疫情是如何擾亂全球汽車供應鏈?

汽車零件生產重鎮——武漢

「只要少了一個零件,整條生產線就可能停工,」不只通用汽車印尼業務負責人Mike Dunne這麼說,就連現代汽車(Hyundai)也焦急表示:「一旦目前手上中國生產的零件用完,就不得不關閉所有南韓的汽車工廠。」

為何一個湖北封省,會讓全球汽車生產陷入停擺危機?

中國GDP排名第九的武漢,一直以來都是工業中心,在「中國製造2025」政策主導下,成為包括汽車、半導體、面板等產業重鎮。之所以在製造業中占有重要地位,除了勞動力充足、價格低廉,機場、鐵路、卡車物流基礎設施完整,營運成本也比中國沿海城市更低,因此吸引大批廠商在此建置生產基地。

武漢目前是中國前六大汽車零組件樞紐,主要生產車身系統、底盤系統等零件供給其他業者。汽車零件外銷金額在2017年達到686億美元,主要出口到美國、日本、韓國及德國,包括法雷奧(Valeo)、博世(Bosch)、Websto、舍夫勒(Schaeffler)、ZF Friedrichshafen、佛吉亞(Faurecia)等汽車零件供應商在武漢都有設廠。

上上下下的供應鏈業者就超過上千家,只要一個零件無法順利取得,或是鄰近省份關閉,位於地球另一端的工廠就可能因此停擺。湖北省延後開工,對整體產業的影響是一連串連鎖效應。

韓國29%零件來自中國,現代汽車關廠、KIA減產

汽車零件多樣複雜,不同車款使用型號各有不同,往往不會有太多庫存。其中鄰近的南韓,有約130汽車零件商在中國有業務, 據統計南韓汽車約有29%零件來自中國 。

現代汽車(HYUNDAI)近期因為線束(wiring harnesses)零件的短缺,關閉位於南韓蔚山的5間工廠;兄弟企業起亞汽車(KIA)同樣計畫減產位於華城與光州的工廠;韓國第四大車廠雙龍汽車(SsangYong)本月初也關閉位於平澤的工廠;雷諾三星汽車及韓國通用汽車也正著手清點庫存零件,考慮減少或延後生產。

日產九州廠停工,預估影響3千輛車生產

日產汽車(Nissan)也表示,零件短缺迫使位於九州的工廠停工,光是這條產線,每年可以生產約 43 萬輛汽車,占日產日本國內產能的一半,影響衝擊層面相當大,這次停工,預估將影響3,000輛汽車的生產。

本田系的零件廠商丸順,在武漢生產日本CR-V混動車的電池盒,取貨也面臨困難。此外,位於湖北的底盤系統商新火炬、車身系統凌雲中南工業,也都因為停工波及該省周邊的汽車供應鏈。

最新消息是,中國廠房占零件總產量15%的豐田汽車(Toyota Motor)表示,位於中國三家工廠將在本周恢復單班制生產;本田汽車(HONDA)中國廠也表示將復工。

歐美車廠沒零件,福斯、BMW上半年營收恐下滑5%。

《華爾街日報》指出,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U)因無法從中國獲得零件,位於塞爾維亞的一家工廠將暫停生產;通用汽車位於密歇根的SUV工廠,因為部分零件耗盡,正面臨停產危機;法商雷諾也因缺零件,暫停位於南韓釜山的生產線。

好消息是,在中國有15家裝配廠的通用汽車,將在本周恢復中國工廠生產;飛雅特克萊斯勒也表示,位於廣州的工廠已恢復營運。

車商捷豹(Jaguar)位於英國的工廠,因大量使用中國製零件,庫存預計在2週後用完,為了不讓產線中斷,甚至直接將部分中國的零組件,散裝在行李箱運回英國工廠。

世界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博世,在武漢的兩家工廠,主要生產乘用車轉向系統,目前也都處於閒置狀態。

德國的汽車巨頭BMW、福斯、賓士,並沒有直接在湖北設廠,不過無法取得零件,所受到的波及也不小。德國汽車專家杜登霍費爾(Ferdinand Dudenhöffer)指出,德國汽車產業每年賣出約1,590萬輛車,其中中國就占520萬輛,「德國從來沒有一個產業,與中國的密切程度如此密切。」外媒預估,福斯、BMW今年上半年營收,有可能下滑5%。

東風汽車衝擊大,中國汽車首季產量恐下跌60%

湖北是中國汽車生產四大重鎮之一,光整車廠就有超過10家。根據《日經》報導,2019年中國生產的汽車數量達2,570萬輛,在10年間成長近一倍,其中湖北生產的汽車數量,占全中國汽車總產量10%(約257萬輛)。

這波疫情影響最深的,是總部位於武漢的汽車生產商東風汽車集團,設有合資工廠的的夥伴包括本田汽車(Honda)、日產汽車(Nissan)、寶獅汽車(Peugeot)、雷諾汽車(Renault),還有自家的東風商用車、東風電動車等自有品牌,整車產銷規模達200萬輛,每天平均生產5,000多輛汽車。其中,東風本田在武漢投資30億元人民幣,每年可以生產60萬輛汽車,產能占本田全球總產能15%。

此外,法國的標緻雪鐵龍集團(PSA),旗下汽車品牌包括標緻(Peugeot)和雪鐵龍(Citroen),也跟東風汽車合資經營神龍汽車,自1992年就在武漢設立工廠,上個月,標緻雪鐵龍已撤離武漢的員工跟眷屬,目前持續停工中。

此外,大眾汽車在中國有24間生產汽車或零件的工廠,占40%總產量,本周宣布與上海汽車集團的合資公司上汽大眾,將在2月24日恢復生產;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的合資公司一汽大眾,則是部分恢復生產。

中國汽車內需市場受影響,美國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預估,中國汽車製造商第一季業績,最多將下降40%、產量下跌60%。

諮詢公司IHS指出,疫情將使得今年全球汽車減產170萬輛,市調公司TrendForce在報告中指出,第一季全球汽車銷量將衰退14%,幅度是近年來最大。

湖北主要生產燃油車,零件複雜多樣,牽涉層面較廣,停工除了直接衝擊中國汽車產業鏈,對於境外汽車生產所造成的影響,相對難以具體評估。

多數位於中國的工廠已經陸續開工,由於先前供應鏈的中斷,加上部分工人隔離、封城等因素影響,生產線還未能完全恢復。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認為,供應鏈中斷的問題,應該會在2月底到3月初解決,但疫情最嚴重的湖北,影響時間可能更長,汽車銷售狀況,有望在4月陸續恢復。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