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雷射市場走過低迷 2020年隨半導體穩定發展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全球雷射市場成長僅1.3%,大幅度落後於2018年的8.5%及2017年的19.2%成長率,光元件調查公司Strategy Unlimited搶在各家公司財報出爐前,預估2019年雷射市場營收約為150億元,其中半導體/非半導體的雷射占比維持58:42,又以雷射加工與光刻的61億元營收最高。2020年雷射市場的發展,則有望提升10%的成長率。

全球雷射市場趨勢。資料來源:Strategy Unlimited,PIDA整理,2020/2

受到中美貿易戰所引發的經濟動盪影響,2019年的雷射市場產生波動,包含美國高關稅,以及中國雷射廠商更加強烈的競爭,因而發生成長率低迷的現象。美國向進口產品加高稅收,加上對中國實施的報復性關稅,皆影響雷射市場正常的交易狀態。部分廠商為了避稅將製造地移往他國,但仍須負擔高額的運輸與人力成本;未能轉移陣地的小型廠商,則因為吸收關稅而減少利潤。另一方面,近期中國不只製造限於標記使用的低功率的光纖雷射器(fiber laser),同時生產2-6kW範圍內的低價高功率光纖雷射器,造成同規格產品平均價格下降。

根據往年資料推估,原先可預期2020年的成長率上漲10%,達到166億營收的趨勢,但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市場情勢更添變數。然而光電協會仍樂觀看待2020年的雷射市場走勢,仰賴半導體業穩定發展與光刻技術發展,在市場上仍有發揮空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