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音浪太強 2019年智慧音箱出貨創新高 達1.47億台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週五 (14 日) 外媒報導,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9 年全球智慧音箱銷售量達 1.469 億台,創下歷史新高,比 2018 年成長 70%。而出貨量排名第一仍是亞馬遜,市占率從 2018 年的 33.7% 下滑到 2019 年的 26.2%。谷歌則以 20.3% 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同時市占率較 2018 年的 25.9% 有所下降。

而去年第四季,亞馬遜智慧音箱出貨量達 1580 萬台,市佔率 28.3%;谷歌則是出貨量達 1390 萬台,市占率 24.9%,而緊隨其後的則是百度、阿里巴巴和小米。同時,除阿里巴巴外,百度、小米去年第四季智慧音箱出貨量 YOY 均呈現三位數的成長。

蘋果方面,去年第四季智慧音箱出貨量 YOY 略低於產業平均,達 65%,數量為 260 萬台,排名第六。

Strategy Analytics 指出 2019 年 Q4 全球智慧音箱的銷售量達 5570 萬台,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季度銷售量,主要因為歐美聖誕銷售旺季刺激買氣,及新產品的推出所致。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而言,Strategy Analytics 認為疫情恐造成近期供應中斷,不過仍樂觀看待今年全年智慧音箱銷售量將能再創新高。

Strategy Analytics 總監 David Watkins 表示,智慧音箱大廠在去年歐美聖誕旺季時,推出新的智慧音箱功能,及更高的音頻性能,帶動智慧音箱銷售量創下新紀錄,反映智慧音箱的消費需求沒有減弱。

他進一步指出,谷歌,亞馬遜,百度和阿里巴巴等領導品牌的促銷活動也是刺激需求另一個主因,特別是谷歌與 YouTube 和 Spotify 等品牌合作,加強智慧音箱的吸引力。

而 Strategy Analytics 副總裁 David Mercer 提到,2019 年,亞馬遜和谷歌在北美和歐洲市場保持穩固的領導地位,它們的銷售量佔智慧音箱總銷售量的四分之三以上。但是,他們在這兩個地區的市場比重均有所下滑,這反映在消費者開始意識到這項產品時,將開始針對產品性價比來決定購買方向。因此,品牌廠必須將資源集中在自身鎖定的消費族群上,使其收入和利潤最大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