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全球科技新創併購趨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鑒於政府監管單位關切並阻止科技公司以併購方式來壟斷市場,加上英國脫歐、美中貿易戰等國際經濟因素影響,去(2019)年科技企業併購案減少,美國最有規模的5家科技公司Apple、Microsoft、Amazon、Google及Facebook僅花費72億美元在收購上,遠低於2016年的290億美元,是前兩年的一半左右。

過去五年來金額超過10億美元的併購案寥寥無幾,較知名的如Google去年12月以24億美元收購資料分析公司Looker納入Google雲端運算部門,以及11億美元收購HTC手機業務、微軟以84億美元收購GitHub及270億美元收購LinkedIn,Amazon以132億美元收購Whole Foods超市等。惟Looker併購案受到英國監管單位的關注,並將舉行公聽會對該案進行審查,拖延該併購案進度。

儘管鉅額併購案逐漸減少,規模較小的併購仍在進行,顧問公司CB Insights執行長Anand Sanwal表示創新技術多掌握在較小規模的新創公司,科技巨擘除了以併購之外,也持續採取其他方式擴張新市場,以保持在關鍵科技的領先。在蓬勃發展的雲端市場,很難阻止併購發生,且監管單位很難判定併購對未來市場發展的影響。Hampleton Partners表示去年收購最熱門的項目,包括企業資源規劃、辦公室生產力及供應鏈管理等應用程式軟體開發。

人工智慧(AI)亦為大型科技公司投資重點,Apple公司自併購Beats耳機公司以來,每年雖花費不到10億美元在併購上,但不斷買入小型AI公司,以期能與Google、Amazon公司並駕齊驅。依據市場研究公司IDC調查,企業將增加在AI的投資,本年可望達358億美元,2022年達792億美元。

資料來源:
https://www.ft.com/content/adb03d12-48fa-11ea-aeb3-955839e06441
https://www.wsj.com/articles/enterprise-software-m-a-deals-show-slowdown-11580944401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