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賺500億裝置財!專訪聯發科:搶攻智慧聯網商機,IC設計、產品賣法大不同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物聯網終端裝置預估2030年將上看500億台,但複雜又零碎的市場,聯發科該如何布局?而大量的數據產生後,人才的機會又在哪邊?

聯發科,不再是一間僅依靠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公司。

翻開他們的事業版圖,除了眾所皆知的行動運算平台,成長型業務、智慧家庭在2019年的表現相對強勁。

去(2019)年第四季法說會上,執行長蔡力行公布各產品營收與比重,其中,成長型產品(包括物聯網、客製化晶片)占比來到30-35%,成為聯發科中長期的成長動能;智慧家庭的部分,營收占比來到26-31%;行動運算平台則是37-42%。

可以說,聯發科的產品發展項目呈三強鼎立局面,而縱使手機業務一直是大眾關注焦點,在5G時代下卻更加不能忽視物聯網(IoT)市場的成長性。

手機業務不再一支獨秀,5G催生成長型業務布局速度

「電視裡面的主控IC,我們擁有全球市占的7成,是世界第一」,聯發科資深副總經理暨智能設備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驕傲地說。

不僅如此,包括智能音箱(6成)、路由器(6成)等產品的IC設計,聯發科都擁有全球市占第一的表現。聯發科為何認為物聯網將會是下個重要的戰場?

游人傑說,5G時代的來臨意味著「高頻寬、低延遲」的優點和特性將被放大,雖然目前5G還沒被找出殺手級應用,但隨著5G智慧型手機的普及、5G基地台的布建,各種應用也會應運而生,將帶動車聯網、工業物聯網、智慧家庭等發展。

智慧家庭如何發展?先靠天璣1000把裝置串起來

不過,目前的智慧家庭發展中,4G技術已能提供多數產品發揮物聯網功能,那為什麼要5G來接棒?

游人傑表示,5G在智慧家庭的主要應用是AR/VR服務,好比要讓消費者在室內身歷其境一場電影,可想而知資訊負荷會有多重,5G的大寬頻特性正能解決這樣問題。不過5G的缺點也很明顯,訊號覆蓋範圍不比4G,因此需廣布基地台才能確認訊號的穩定度。

正因如此,聯發科順勢推出第一顆整合Wifi 6跟5G的天璣1000晶片。游人傑說,它可以負載上百台裝置,不會讓5G覆蓋範圍小的缺點影響家中設備的連線,讓終端裝置都能運作、達到智慧家庭的目標,他強調「它就是家中的5G」。

另一方面,聯發科也調整好自己的物聯網市場戰略,無論產品設計還是銷售模式,都與過去有所不同。

龐大物聯網裝置誕生,聯發科如何應付?

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指出,2030年全球物聯網裝置將上看500億台、是目前數量的10倍。

游人傑解釋,物聯網裝置的種類繁多,與過去手機IC設計廠多半處理單純終端產品的大量訂單不一樣,聯發科在物聯網市場須要改變原有的作法。

聯發科以人工智慧處理器系列i300、i500、i700來布局,面對需要不同AI算力的終端裝置,客戶可以自行選擇需要的處理器。以i300為例,分成A、B兩款,i300A適合多媒體解決方案、而i300B則適合用於與雲端連結的語音助理設備。

不單要有各種不同運算力的晶片,來應付物聯網市場,游人傑也說,物聯網的終端裝置因為應用的層面過於廣泛,不同的產品會有各自的運算需求,必須做出微調。

聯發科人工智慧處理器系列與IC通路商合作,由這些通路商來協助販售產品給下游客戶。此外,為了讓客戶在終端裝置上能有更符合需求的AI運算表現,聯發科處理器的設計會先完成約7成,留有一部分的彈性讓客戶自行微調,最大化滿足其終端應用需求。「現在不僅要端出處理器產品滿足需求,還得積極去跟通路代理商接洽,才能將市場的打擊面擴大。」

不只硬體,化數據為神奇的人才是未來的重點!

物聯網應用將帶來龐大商機,除技術外,人才的準備也格外重要。游人傑強調,過去台灣已經奠定了良好的IT能力跟基礎,短期來看,台灣有很好的應變能力,去設計出物聯網的各種不同應用裝置;但以中、長遠發展來談,如何將物聯設備產生的數據去做出更多應用,才是當前人才面臨的的課題

「過去做硬體只是產生出數據,但若能培育更多能善用這些數據去設計,並產生出更多新服務,或更有效管理的人才,價值就相對更高,」游人傑這樣認為。

責任編輯:吳元熙、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