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橫行之下 “無人化”產業的潛力究竟有多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疫情的肆虐,讓人與人之間的隔離成為當下之必須。而這種“強制區隔”的特性雖然讓很多傳統電子類市場受創,但卻反過來催動了“無人化”設備和相關電子器件產業的快步發展。以往,冷門了多年的無人機也逐漸走上檯面,成為智慧城市防疫的排頭兵;本來不太被看好的各類無人駕駛車輛,如今也正在整個智慧城市防疫戰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過往熱度逐步消散的服務機器人,現在也被更多的公共應用場景所看重,為充分降低疫情擴散風險提供了保障。
 
AI演算法:從核心層持續賦能
 
疫情的迅速爆發,讓很多科技公司陸續推出各種措施來盡可能滿足前線物資以及防疫和管控的需求。比如2月10日,中國AI演算法“一哥”的百度,就宣佈了將Apollo對服務疫情的企業免費開放,其中包括低速微型車套件及自動駕駛雲服務,加速自動駕駛產品應用,聯手生態夥伴,馳援疫情防控。據悉,百度Apollo開放的技術資源將主要包含兩部分:
第一,Apollo平臺開放低速自動駕駛微型車套件,套件包含硬體方案、軟體和相應服務,用以支援針對抗疫情作業車的自動駕駛應用;百度承諾在疫情期間,對使用低速自動駕駛微型車套件服務疫情的企業提供免費技術適配和供應鏈支持。
 
第二,在疫情期間,針對抗疫情場景的自動駕駛作業車企業,可以免費獲得百度Apollo平臺提供的自動駕駛雲服務矩陣支援,包括但不限於高精地圖、模擬模擬、車輛標定、資料標注、感測器標定、遠端監控、雲存儲/計算等關鍵雲服務。
 
此外,為助力企業更好地開展疫情作業車研發工作,Apollo還將對生態合作夥伴在研發過程中的軟體、服務、硬體、落地提供資金支援。
 
消毒和送藥機器人:提供非接觸式服務
 
如今的形勢下,消毒成為了各公共場所的重中之重。目前,在武漢疫情中心多家醫院,以及上海仁濟、肺科醫院、中山醫院、華山醫院、溫一、溫州六院等前線戰場,都有相關的機器人在全天不間斷使用。
 
例如,在武漢同濟天佑醫院和上海第六人民醫院,通過5G雲端醫護助理機器人、5G雲端消毒清潔機器人、5G雲端送藥服務機器人和5G測溫巡查機器人承擔遠端看護、測量體溫、消毒、清潔和送藥等工作,有效減少了人員交叉感染、提升了病區隔離管控水準。廣東省人民醫院引進的集成無人駕駛技術的機器人,可實現自主開關門、自主搭乘電梯、自主避開障礙物、自主充電等功能,在醫院中承擔送藥、送餐、回收被服和醫療垃圾等工作,降低了臨床工作人員交叉感染的風險。

再有就是百度Apollo生態合作夥伴青島悟牛智慧從1月31日開始,持續在疫情的最前線比如各大醫院確診病人隔離區部署無人駕駛消毒機器人,陸續在青島青大附院、日照市人民醫院、山東省胸科醫院等無償捐贈並部署了近30台自動駕駛噴灑消毒機器人,進行消殺作業,大大減少了醫護人員進出隔離區的次數,有效保障了醫護人員的健康。
 
在當前這種醫療防護物資緊缺的形勢下,採用機器人等“不接觸式的面對面溝通”的就診模式可以大幅降低醫患之間交叉感染的風險,提高院內專家會診的效率,充分節約醫療資源。
 
機器人義警:車輛審查中堅力量
 
隨著各地返程高峰及開工潮的開始,各網站疫情防控人員部署日趨緊張,尤其是在各高速公路收費站、國道、省道設立的防疫檢查站,成為城市聯勤檢疫的第一道防線。
 
典型比如深圳,受疫情影響,深圳如今正本著“逢車必查,逢人必檢”的原則,對入深人員及車輛資訊進行全覆蓋檢查登記。在深圳各重點檢查站,引入了優必選科技5G機器人義警“黃田田”充當高速檢查站義警,可以實現全天24小時提醒過往司機提前掃碼登記,可以節省4名警力,減少人員近距接觸帶來的感染風險。同時,“黃田田”還可以進行疫情廣播宣傳,減輕警力壓力。
 
AI掃路機:提供更強城市自主管理能力
 
城市清潔作為保障環境衛生安全的重要一環,自然也成為本次疫情大背景下國民關注的重點領域。但就如今的形勢來看,通過人工來清潔路面,不僅效率低下且更會增加傳染的風險,更嚴重者,可能還會讓疫情進一步擴散。
 
因此,過往一度被市場所冷落的智慧掃路機器人,在此次疫情下也成為了抗疫先鋒。典型比如中國深蘭科技的AI智慧掃路機,其人工智慧電腦視覺、全場景圖像識別,搭配深度學習神經網路,組合慣導等感測器,集中式即時系統自動駕駛技術,進行自主規劃路線,自主識別障礙物、行人並主動躲避、自動識別紅綠燈、自動跟隨或者超車等操作。同時,還可行駛區域檢測及局部路徑優化,進行區域覆蓋式清掃,迴圈閉環清掃等作業模式,突破正常清掃作業時間限制、提高作業效率,做到錯峰作業,減輕道路行駛的壓力,改善環衛工人的工作環境,保護其疫情期間的人身安全。
 
無人配送:深入疫區第一線
 
為了降低疫區配送人員在高危環境下配送時被感染的風險,以京東物流為代表的配送機器人們也被派上前線。2月6日,在經過前期的地圖勘測和相關部門許可之後,京東的智慧配送無人車投入了武漢疫區使用,負責從京東武漢仁和網站到武漢第九醫院的醫療物資配送工作。武漢第九醫院是武漢市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定點醫院,是武漢疫情的核心區域。京東無人車給武漢第九醫院配送的主要是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醫用物資。每日單量大概在十到二十左右,機器人的配送比例超過50%。
 除了武漢之外,京東物流在貴陽、呼和浩特等地的智慧配送站也在正常運營,配送機器人正在不斷將抗擊疫情所需的物資與使用者訂單安全可靠的送達。在河北、陝西、江蘇等農村地區,京東物流無人機也已開展無人機配送的準備工作,計畫為已經封閉的地區提供物流服務。
 
除了京東以外,一些其他的低速無人駕駛團隊也都加入了“抗疫”大軍。比如2月4日,Apollo生態合作夥伴新石器就已經宣佈2台無人物流小車已發往武漢,投入防疫工作。深圳一清創新UDI提供的無人配送成為了山東某疫區的物流主力,進行資料和物資的配送服務。湖南長沙行深智慧的無人投遞車“漢馬”從年初二開始就開始運作,承擔起仙桃市政府及直屬單位區域內的投遞任務等。而接下來,隨著這類無人車的應用價值的持續體現,這塊市場無疑也將是非常具備投資潛力的領域。
 
萬能的無人機:城市防疫的排頭兵
 
除了負責陸上運輸的“無人”設備以外,在此次疫情爆發的形勢下,冷門了多年的無人機也開始逐漸站上檯面,充當起城市抗疫標兵的角色。
 
比如,考慮到無人機在運送檢驗樣本、醫療物資方面有時效快和易消毒的優點,1月28日起,迅蟻科技無人機協助浙江省市衛健委和各醫療合作單位運送醫療物資和檢驗樣本。2月2號,浙江省湖州市也推出了“雲視訊”會診平臺,醫生在平臺給居民會診後,通過無人機給一家居家隔離觀察不能外出的居民送藥。在這期間沒有人員接觸,最大程度避免了交叉感染。

除此之外,2月1日起,上海長寧區江蘇路街道華山居民區也採用了農業植保無人機(大疆T16)進行消毒藥水噴灑作業。這駕無人機身攜16公斤的噴壺,換上從總部配的按比例兌的消毒藥水,在社區出入口、空地、健身設施、垃圾箱房周邊等開展每次15分鐘的高空消毒作業。據記者採訪得知,“無人機每天工作15分鐘,這相當於四、五個工作人員兩個小時的活。”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到,當無人機在公共區域消毒時,減少了戶外工作的人力,可以讓更多基層人員能夠充實到樓道內部的公共區域消毒等工作中,物業可以把精力放在更細緻的部位,比如樓梯按鈕,走廊扶手等部位。
 
當然,城市警力也是無人機應用中的重要一環,在此次疫情下,由於大城市返工潮涉及人數龐大,現有警力無法滿足審查需求。因此,採用無人機來進行空中巡查並當場審查就成為了當下最方便快捷高效的方式。比如2月5日,為了讓防疫宣傳“空中地上”全覆蓋,廣東省興甯市公安局無人機宣傳小分隊專門組織6名無人機飛手每天輪流在市區人流密集的地方,尤其是老舊、無物業社區等場所進行空中巡查“喊話”,把勸導、警戒、提醒等疫情防控話語錄製在對講機裡反復播放。一旦在巡查中發現有群眾聚集或者有群眾未佩戴口罩,民警便操作無人機降低高度,利用“空中喊話”的方式,督促、提醒市民提高疫情防護意識,勸導群眾不聚集、戴口罩,少外出。

且2月7日起,廣西來賓市公安局也組織交警支隊、特警支隊、象州縣公安局等部門的無人機“飛手”全體出動,分成5個警組,不定時深入重點區域,在高空開展360°即時監測和宣傳,全力助推來賓疫情防控宣傳,對不戴口罩人員和已封控地區等存在疫情傳播隱患進行迴圈廣播喊話。從無人機起飛到無人機巡查返航,不過兩三分鐘,如果靠步巡,一個社區可能得半個多小時。通過連續幾天的巡查宣傳,無人機參與疫情防控收到很好的效果,不僅方便快捷、覆蓋面廣,避免了人與人面對面接觸,減少病菌傳播,在很大程度上減少警力的投入。在抗疫工作中的創新應用,不僅提升了抗疫工作效率,更提升了抗疫宣傳效果,有效降低了直接接觸帶來的風險。
 
小結:
 
“無人化”這類終端應用的盛行,有望進一步促進機器視覺類感測器(比如多目攝像頭、毫米波及雷射雷達)、AI演算法以及影像處理晶片等元器件產業鏈的發展和市場需求的增長。但長期來看,這類市場是否能持續穩定向好,仍然取決於後續疫情被徹底控制之後的終端市場銷量情況以及應用場景的預期。
 
編者認為,相關“無人化”終端廠商應該加緊找到更多能跟大規模落地普及的應用場景,來應對後續可能出現的需求下滑的風險。畢竟,從當前總體發展情況來看,“無人”代替“有人”終究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技術所能做到的可能與市場預期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只能靜待技術與市場持續充分的磨合。
 
但這次疫情,也讓更多人看到了“無人化”產業的潛力,從送餐、送藥、測溫到遠端物資投遞以及城市防疫,無人類應用能夠做的事情遠遠超乎想像。相信隨著中國相關法律法規的日趨完善,應用端弊病逐漸被技術開發商解決,加之市場需求的高漲,無人化產業終將成為智慧城市管理的“中堅力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