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搶攻電動車商機 車王電拼2021年量產自駕電動巴士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瞄準電動巴士商機,車王電積極建構台灣產業鏈並進軍海外市場,除了已先投資1.6億元進行自駕巴士產品研發外,更宣布與工研院攜手合作,並整合14家國內車用電子之設備及軟硬體廠商,如馬達、儀表、系統、感測器、圖資及聯網資安等,建構國內自動駕駛產業鏈(並在未來切入國際車廠一級供應)。預計在2021年前共同打造10部國產自動駕駛電動巴士,而試量產的第一輛自動駕駛電動巴士最快2020年第一季就會出廠。

車王電暨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表示,車王電為台灣首家車用電子專業生產廠家,為掌握電動商用車發展平台,於2011年投資台灣首家獲得電動巴士自主開發資格認證之電動商用車製造廠「華德動能」。台灣產業過往最大的問題在於欠缺系統平台,使得許多零組件、軟硬體難以實際淬煉;因此,車王電與華德動能致力提供系統平台,同時串聯台灣產業鏈,讓這些車用相關技術、產品能有實際淬煉、運行的機會。

車王電攜手工研院,並串聯台灣產業鏈搶攻電動車商機。

蔡裕慶認為,台灣自產的電動車未來終須走向國際市場,由於地形限制的關係,台灣本身的汽車需求量和全世界相比,可說是微乎其微,因此不能單靠內銷,而是要拓展海外市場。因此,電動車業者必須要想辦法成為「解決方案供應商」,也就是要串聯眾多的產業鏈,以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為出發點,而非是單純銷售車體而已。

蔡裕慶進一步說明,這也是該公司積極發展電動自駕巴士的因素,因為自駕車是智慧運輸不可或缺的要角。與工研院的合作,除了會整合工研院的自駕感知與決策次系統外,也會整合台灣ICT、零組件、儲能等眾多產業鏈,以打造先進的電動公車平台;在推動電動車商業化的同時,也將台灣的產業鏈、產品推向國際。

像是上濱空調、四零四科技、車王電子、亞勳科技、佳世達、岩田友嘉、明泰科技、東元電機、宸耀科技、華德動能、勤崴國際、福華電子、銓鼎科技、輝創電子等共14家廠商,都包含在本次的合作案中,預期將在2021年完成Level 3+等級的自駕電動公車量產(目標先打造10部國產自動駕駛電動巴士),希望藉此建構台灣自動駕駛產業鏈整體發展,滿足國內自駕營運需求,近一步搶攻國際自駕市場商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