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半導體行業趨勢十大關鍵字(十)分銷:相互成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5G開始邁向全面商用化步伐,晶片、射頻以及存儲等產業鏈關鍵環節都已日臻完備、蓄勢待發,為5G全面開啟應用端普惠時代做足了鋪墊。人工智慧已不再落單,與物聯網之間愈發緊密的結合,幾乎成為了當下所有電子產品的標配。AI與IoT的水乳交融,讓晶片、MCU/類比IC以及感測器等產業鏈直接受益,大量全新的細分應用市場,對於中國廠商推動中國國產替代來說也是不可錯過的絕佳機遇。以AIoT之名向全場景開枝散葉、賦能萬物,是當下支撐半導體乃至整個電子產業的車輪滾滾向前的不竭動力源泉。

《華強電子》精心準備的2020年半導體產業展望專題與您再度守約,我們嚴格甄選了30多位業界精英與大家一同分享和預見,正如新年的第一縷晨曦,溫潤而又嶄新。我們希望,對於新一年的每一個期望,都能在年末有所迴響。

直銷模式“漸盛”  元器件分銷須開啟全面轉型
2019年貿易衝突、原廠裁撤  “風雲變幻”的分銷市場急尋出路
2019年對元器件分銷商而言無疑是跌宕起伏的一年,自中美貿易衝突以來,國際貿易環境起伏不定,整體需求低迷。但與此同時,5G、AIoT等新興技術也在不斷吸引各大廠商的投入。而今,分銷商領域更是興起了一種趨勢,原廠在不斷的精簡自己的授權販售者,但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國產替代計畫的不斷深入,中國原廠也開始不斷興起,這也為元器件分銷商們打開了新的機遇視窗。

從2019年元器件分銷市場整體發展態勢來看,以TI為代表的原廠開始不斷插手直銷市場,大幅裁撤代理商,這預示著傳統代理分銷業務空間被進一步的壓縮,分銷商必須需求新的生存空間及生存方式。另一方面,在貿易衝突的影響下,電子行業陷入低迷,需求不爭,分銷市場也開始放緩,各大分銷商都紛紛採取相關戰略措施,削減成本,但不可否認的是,整個行業的競爭態勢將愈發激烈。

儒卓力戰略行銷和傳播總監Andreas Mangler便坦言目前已經看到了這種變化,最大的改變是,在某些地區,將只能通過一個分銷商進行大批量的採購。這對於儒卓力的客戶而言,將是一個令人擔憂及困難的情況,因為市場很大程度上需要分銷商,因為對於分銷商而言,尤其是儒卓力,其特點便在於提供中立、多供應商的資訊和產品選擇。

Digi-Key Electronics數位業務執行副總裁Jim Ricciardelli從需求方面對此進行了解答:“我認為對於客戶而言,瞭解產品來源非常重要,這將最大程度降低假冒偽劣產品引入設計工作的風險,因此,授權分銷在行業中仍獨具優勢。某些情況下,小批量發貨對於製造商來說會變得複雜。所以,一些較大的製造商對這一策略仍無明確的態度,而且長期批量發送數量較少的產品可能根本不適合他們。Digi-Key 的獨特價值就在於我們能以最高的品質和產品保證向 700,000 全球活躍客戶提供並交付產品。”

赫聯亞太銷售總監William Neo表示今年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赫聯仍保持著增長的趨勢,同時他也透露了其中的原因,關鍵在於身為全球代理商,赫聯擁有一個強大的團隊,同時與供應商及客戶建立了多年的夥伴關係,在這挑戰的一年中,繼續提升我們的服務平臺,並保持緊密聯繫。

貿澤電子亞太區市場及商務拓展副總裁田吉平認為在原廠調整分管道的影響下,只有能夠為客戶及原廠提供更多價值的分銷商才能長期生存。

“隨著中國在全球半導體戰略地位的提升和產業的迅速發展,各行各業對電子元器件的需求差異化日漸明顯,而貿澤電子持續地強化貨全貨真的優勢,始終堅持小批量供貨模式,結合貿澤官網對各類電子元器件的分類,使得工程師能快速找到匹配的元器件和技術資料。”田吉平為記者透露了貿澤成功的關鍵。

北高智科技則以中國分銷商的視角,來闡述了2019年分銷商市場的變化。北高智科技市場副總裁徐東升表示,2019年的變化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方面在於日趨激烈的貿易衝突讓電子行業陷入低迷,同時以TI為代表的原廠強勢介入直銷,大幅裁撤代理商,這預示著傳統分銷商必須尋求新的生存方式。

另一方面,2019年電商的發展思路更加清晰,不再是簡單的資料搬遷,除了標準的被動元件業務更為成熟外,在研發、維修、教學等市場業務成長迅速,培養了大批潛在客戶。同時,技術性分銷商狀況越來越好(門檻也越來越高),長期研發的投入積澱能夠成為廠商們征戰市場的利器,也能繼續抓住類似TWS這樣快速爆發的熱點。此外,中國分銷商的並購持續進行,而嘗試IPO的企業也越來越多,這都預示著本土分銷企業產生巨頭的時間已不遙遠。

縱觀2019年全球元器件分銷市場,這一年可謂風雲變幻,精彩紛呈。受全球貿易衝突的影響,對電子行業也造成了巨大的衝擊,繼而對元器件分銷商業也產生波及。同時,眾多原廠也開始涉足直銷領域,壓縮自身代理商,不過分銷商也期待了替原廠分擔經營風險的作用,同時分銷商也可以幫助原廠更好的在小批量市場中服務。因此,2019年市場可以看做是大環境艱難,但局部仍有爆點;分銷企業雖不能改變行業的宏觀,但可以做好自己的微觀,用自己的價值去爭取更好的未來。

小結:2019年元器件分銷市場風雲激蕩,國際貿易衝突,原廠滲入直銷領域,對於分銷廠商而言,行業競爭態勢愈發嚴峻成為不爭的事實。

與中國原廠合作——2020年分銷市場主旋律
2020年的國際貿易局勢還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存在,原廠仍在對直銷市場虎視眈眈。但也能看到,5G、IoT、AI等新興技術以及中國國產自主可控熱潮都在持續蓄力,靜待爆發。

Jim Ricciardelli認為,5G、IoT、AI及其他技術都是分銷商行業長期成長的主要推動力。同時,Digi-Key也一直在支持這一趨勢下的各種新技術。目前,Digi-Key庫存的獨特產品數量已經超過200萬。

但Digi-Key所關注的不僅是最新的產品、最廣泛的產品選擇以及最具深度的庫存,還會越來越關注填補整個創新生態系統中的所有空白。這些發展趨勢的推動力不僅來自板級元器件,Digi-Key在2020年的工作重點將是為創新者提供更多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如DK IoT Studio能夠極大地簡化IoT開發人員和解決方案提供商的工作,讓他們無需編寫任何代碼便可以在數分鐘內完成從構思到原型的全過程,從而實現從產品構建到部署的無縫銜接,同時這樣也可以避免複雜的基礎SDK、API和驅動程式的干擾。並且使用者還能獲得資料,可以將資料集成到協力廠商應用、資料倉庫或者雲平臺當中。同時,Digi-Key也推出了多個產品目錄,如自動化和控制、電纜、擴展電源、測試、測量、工業自動化、單板電腦和各種新產品的配置器。可以這麼認為,Digi-Key正趕上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田吉平則認為,5G商用正式展開和普及,不僅會帶動自動駕駛、物聯網、工業自動化等眾多周邊產業的飛速發展,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中國原廠營收迅速增長,中國國產替代品將成為半導體行業的新增長點。

5G技術的普及,對電子行業的影響無疑十分巨大。尤其是5G可以連接更多的智慧產品,這意味著未來智慧產品將迎來新一輪的爆發式增長。據相關資料顯示,物聯網設備數量預計將從2018年的70億部增加到2025年的220億部。同時,在2020年,聯網設備的數量將是人口數量的26倍,全球每秒鐘就會有127台設備聯網。

以PCB為例,目前PCB全球產值約為635億美元,而在中國大陸擁有全球50%的產值占比。但這其中,僅有37.9%是內資生產,這也折射出了當前中國國產化不足的現狀,同時也說明了中國的PCB企業仍然有巨大的成長空間。隨著5G時代的到來,也能幫助PCB行業更快速的成長,從5G基站的建設到下游消費終端,以及未來汽車電子化滲透率帶來全方面的影響。這些影響,都將極大的加快中國國產PCB產業的快速發展。

此外,中國整體對自主中國芯的研發意識激發了許多企業對研發的加大投入,並誕生出部分優秀的廠商。在未來,貿澤電子將持續關注中國市場發展,在合適的機會下與更多廠商建立合作聯繫,更好地為本地客戶服務。追求對電子元器件的不斷探索和創新,跟進5G時代步伐,助推5G等新興行業蓬勃發展。

儒卓力Andreas Mangler表示,毋庸置疑,中國的新生代高科技半導體製造商將長期發揮重要作用,中國仍保持著強勁的增長勢頭。許多在技術上處於前沿的晶圓廠,如台積電等,產品都達到了較高的技術水準,這將使得所有新半導體公司受益。

而在5G領域,華為是5G技術中領先世界的兩家公司之一。由此為5G生態系統中的新企業創造了許多新的機會。對於中國新興科技公司而言,分銷是一個重要的銷售管道。儒卓力在此也期待與新技術的領導者一起合作,目前已經實施了初步的舉措。

由於貿易衝突的緣故,讓中國眾多“備胎”企業有望進入中國大型企業的產業鏈當中,當然,這也對中國供應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目前最火的TWS耳機為例,其中的許多零部件已經完成了中國國產替代,如NorFlash驅動、電源管理IC、MCU等,這些新的半導體廠商也將成為分銷商們新的合作夥伴。

對於這些新的合作夥伴,赫聯表示歡迎,目前能看到許多國際和中國原廠的崛起。作為代理商,赫聯會繼續鞏固我們和原廠,客戶的橋樑。

北高智科技給出了2020年分銷商的發展趨勢預測。徐東升認為,大者恒大,對於大的代理商群體而言更多拼的是資源(包括產品線、資本、系統、客戶群等),只要自己不犯錯,大概率可以保住其江湖地位。

對於中型代理商而言,則需要加強技術投入,借助技術及方案支援來增加客戶的粘性,提升在原廠端的價值。對於技術型代理,則需要堅定深化技術優勢,成為細分行業應用的專家,適當滲透進板卡及模組業務,固化與客戶的深度共生關係。對於電商而言,需要善用5G帶來的線上通訊便利及對新媒體的應用(如AR、VR等),提升技術支援及線上交流的使用者體驗,加強客戶線上檢索、培訓、交易等操作的使用便捷性。

另一方面,中國原廠如今也正迅速崛起,成為分銷商尋求發展的新管道,對此,徐東升表示,北高智科技很早便與本土的半導體公司有合作,並且小有所成,對於這些剛崛起的中國原廠,徐東升也有一些建議。首先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市場推廣不可太急躁,產品可靠才是王道,欲速則不達;規範市場管理,與代理商夥伴合理分工,友好合作,才能共用成果。

小結:隨著中國國產替代需求的與日俱增,中國原廠開始逐漸崛起,元器件分銷商們顯然也看到了這些新加入的商業夥伴。在如今的局勢下,兩者又該形成怎樣的合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