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半導體行業趨勢十大關鍵字(八)無線連接:融合互補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5G開始邁向全面商用化步伐,晶片、射頻以及存儲等產業鏈關鍵環節都已日臻完備、蓄勢待發,為5G全面開啟應用端普惠時代做足了鋪墊。人工智慧已不再落單,與物聯網之間愈發緊密的結合,幾乎成為了當下所有電子產品的標配。AI與IoT的水乳交融,讓晶片、MCU/類比IC以及感測器等產業鏈直接受益,大量全新的細分應用市場,對於中國廠商推動中國國產替代來說也是不可錯過的絕佳機遇。以AIoT之名向全場景開枝散葉、賦能萬物,是當下支撐半導體乃至整個電子產業的車輪滾滾向前的不竭動力源泉。

《華強電子》精心準備的2020年半導體產業展望專題與您再度守約,我們嚴格甄選了30多位業界精英與大家一同分享和預見,正如新年的第一縷晨曦,溫潤而又嶄新。我們希望,對於新一年的每一個期望,都能在年末有所迴響。

IoT技術群雄紛爭  2020搶佔應用高地三大要素
2019年中,物聯網連接技術與市場都呈現出迅猛增長的態勢,以蜂窩、無線局域網、廣域網路為主導的連接技術呈現百花齊放、融合互補的趨勢,應用場景也從傳統的智慧家居向新零售、智慧製造等更廣的方向輻射。

上海移遠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張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2018年,物聯網在19年的整體市場增速明顯加快,整體物聯網設備連接數也有大幅增長。以往在談到物聯網時,被談到最多的是智慧抄表、車聯網等等,而2019年的物聯網開始在諸如智慧能源、新零售、車聯網、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各個行業都有所滲透。

當然,在往各行各業滲透的同時,無線連接技術在智慧抄表領域,也獲得了突破。中移物聯網在2019年成功打造了天津400萬水燃表改造、山東百萬表計改造等數十個抄表領域的超大標杆項目,這大大推進了全國範圍內抄表物聯網化的進程。

“隨著越來越多物聯網特定應用場景的出現,在這些無線技術之間不斷出現相互融合和互補的同時,一些無線連接技術已經在許多領域開始成為主導性技術”,Semtech中國區銷售副總裁黃旭東向記者指出,如LoRa在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領域裡的應用,以及各種Mesh技術在超小規模網路中的應用等,都已經有在細分領域成為主導技術的趨勢。

與此同時,更多細分市場對於無線連接的需求不斷增長,Silicon Labs則看到了在商業照明等關鍵市場對優化連接解決方案具有的需求潛力。SiliconLabs物聯網行銷與應用副總裁Matt Saunders表示,在2019年,Silicon Labs推出了一系列支持Zigbee、BT等的模組,專注於廣泛的物聯網應用,包括智慧LED燈泡在內。另外,與其他物聯網技術公司一樣,Silicon Labs也提供通用的設計平臺,説明客戶迅速將產品應用到市場,這能夠高效擴展到更多的應用和客戶。

從各種通訊技術來看,整體物聯網技術的最大特點是碎片化和多樣化,用一種單一的連接、通訊技術覆蓋到所有的應用場景顯然是不現實的。因此,無線連接技術呈現出融合互補之態。張欲表示,移遠從市場調研分析開始,更多結合具體行業應用,在NB-IoT/eMTC/2G/3G/4G Cat4/4G Cat1/5G/GNSS等領域針對性地給出產品規劃,與客戶深度合作,從而定制出最符合其需求的方案。移遠相信,連接技術是不存在單一標準化的,連接技術將針對不同領域而百花齊放。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場經理李佳蓉也預計不同的無線技術會互為補充,這具體取決於用例。比如很多時候,解決方案同時需要藍牙和Wi-Fi的支持,才能完整實現其應用。我們預計未來5G推出,這種技術採用的模式將會持續。

顯然,在如今的異構智慧家居、商業、零售和工業環境中,很多物聯網連接應用需要支援多種無線協定,甚至需要支援從2.4GHz-sub-GHz範圍內的多個射頻頻段,比如符合標準領先的低功耗協議如Zigbee、Thread、低功耗Bluetooth、Bluetooth網狀網路和Wi-Fi都是在2.4 GHz頻率下運行,然而另一種領先的智慧家居協議Z-Wave和許多其他專有選項都是在sub-GHz頻率下運行。對此,Silicon Labs所採取的做法是設計了Wireless Gecko平臺以滿足對多協定、多頻段連接的需求。

2019年11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公告2019年第52號文,關於進一步規範微功率短距離無線電發射設備的事項進行了公告。事實上,頻段使用限制的政策在世界各地都存在。為了維護無線通訊和其他無線應用秩序,各個國家和地區都出臺了頻段分配和無線電監管政策,如在美國和歐洲專門為物聯網劃定了專用的頻段。黃旭東對此表示,這些政策和措施都對物聯網無線連接技術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規範和促進作用,將推進物聯網應用的繁榮。

不過,以運營商為主導的物聯網蜂窩連接依然是目前全球物聯網連接的主力。據中移物聯網預測,到2025年全球物聯網蜂窩連接將突破50億,目前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佔據全球物聯網連接70%份額,市場資料表明了物聯網行業對運營商專用頻段連接服務的認可。移遠通信在產品上也比較聚焦於蜂窩通訊,張欲認為,5G在經歷2019年元年後,2020年將會延伸出更多的終端類別,並落實到行業應用中,移遠也將在5G工規模組和5G車規模組上持續投入。與此同時,由於整體需求高漲,NB-IoT和4G(包括Cat1/Cat4/Cat6等)的行業應用在2020年依然會有所增長。

除了蜂窩連接外,藍牙作為設備保有量最大的無線連接技術之一,自誕生的20多年來,在不斷進行更新反覆運算的同時,一直保持著增長態勢。藍牙技術聯盟預計,2019年的出貨量將達到40億件,至2023年,藍牙設備出貨量將達到每年55億件。

2019年1月,藍牙技術聯盟公佈藍牙5.1標準,新增位置查找功能,可以實現釐米級定位,這也是在物聯網時代中所“剛需”的一項技術,因此受到包括Silicon Labs在內相關終端廠商的高度關注。“目前已經有許多技術產品開始支援藍牙尋向特性,包括晶片包括晶片和堆疊,以及模組。基於歷史經驗,我們預計該特性將會於2020年在最終產品中得以採用。”李佳蓉還向記者透露,藍牙社區近期將推出新一代音訊廣播功能。這對目前火熱的TWS耳機等無線穿戴設備或會帶來新的爆點。

展望2020年,5G帶來的資料需求必將使得無線連接技術迎來更為廣闊的應用空間。據中移物聯網預測,2025年物聯網連接數目將達到252億,市場空間達到1.1萬億美金。作為物聯網市場最重要的技術之一,LPWAN正以年複合增長率90%的驚人速度增長。多機構預計,未來廣域物聯網中超過60% 連接屬於LPWAN領域,蜂窩連接有著非常巨大的市場機會。中移物聯網高級產品經理楊超認為,2020年後伴隨新部署的NB-IoT網路成熟,LTE模組成本大幅下降,NB+4G會逐漸取代2G,NB模組將持續在大部分低速應用場景下繼續保持增長。

對於此前頗有爭議的工信部52號文,作為主導推進LoRa技術的廠商,Semtech認為這將會使得中國物聯網技術及應用發展更加繁榮。黃旭東向記者表示:“目前Semtech公司的LoRa晶片產品是完全符合工信部的規範,也一直跟隨並配合國家無線電管理及行業的發展推動。2020年Semtech將攜手LoRa聯盟及其他全球領先企業共同打造健康、蓬勃的LoRa生態;支援多家合作夥伴推出基於LoRa的新型晶片和模組,共同打造更加多樣化的供應鏈;與更多垂直行業的領先夥伴及感測器廠商共同開發新的網路架構和運營服務模式等。”

所以,在物聯網技術碎片化的環境下,廠商針對不同技術來面向不同應用,融合多種無線連接技術,並定制出靈活性更高的方案、提供更便捷的設計平臺,將會是在2020年搶佔新應用領域的破局必備要素。而物聯網應用的飛速擴張,也將進一步加速汽車及工業等高端場景的IoT化,由此驅動相關半導體市場重回增長軌道。

小結:無線連接作為IoT的基礎部分之一,在細分市場方面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同時,單一的連接技術無法滿足所有需求,針對更多的細分領域,無線連接技術必然會呈現百花齊放的景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