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藍牙技術聯盟李佳蓉:無線技術互為補充,藍牙傳輸將覆蓋更多應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二十多年來,藍牙成員社區持續強勁增長,目前已包括全球範圍內的35,000家公司,凸顯了藍牙技術真正意義上的全球佈局。在社區的大力支持下,藍牙技術已能夠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無線創新需求。藍牙社區持續對藍牙技術進行擴展,以應對全新的互聯挑戰,同時開創新市場機會。自1998年藍牙面世以來,藍牙設備出貨量持續增長,無絲毫放緩跡象。藍牙產品年出貨量持續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預計今年的出貨量將達到40億件。至2023年,藍牙設備出貨量將達到每年55億件。

市場對主要的新藍牙功能的採用遵循類似模式。通常藍牙新規格發佈後的最初6-12個月內,藍牙晶片和軟體棧等使能產品就會上市,接著模組產品也會在第一年內提供對新特性的支援;而採用新特性的最終產品通常在規格發佈後的一到兩年內開始進入市場。關於藍牙核心規格5.1版本中新增的藍牙尋向功能的採用情況,目前已有許多技術產品開始支援該特性,包括晶片和堆疊,以及模組。基於歷史經驗,我們預計該特性將會于明年在最終產品中得以採用。

與其他無線技術不同,藍牙旨在支援兩台設備間各種可實現且可靠的傳輸範圍,為開發者提供極大的靈活性,從而助力其創建最能滿足其目標用例需求的無線解決方案。藍牙設備間有效可靠的傳輸範圍遠至一公里之上,近至一米以內。

如今,我們預計不同的無線技術會互為補充,這具體取決於用例。很多時候,解決方案同時需要藍牙和Wi-Fi的支持,才能完整實現其應用。我們預計未來5G推出,這種技術採用的模式將會持續。

藍牙社區近期將推出新一代藍牙音訊廣播功能,以持續推動未來20年的無線音訊創新。新一代音訊將包括與真無線耳機產品相關的許多增強功能,其中預期的更新包括通過低功耗藍牙傳輸音訊的能力、全新高級音訊轉碼器、以及對組播和廣播音訊的支持。我們對藍牙音訊廣播的未來感到興奮不已。同時,藍牙社區正在不斷推進藍牙技術發展,以滿足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我們相信,即將推出的新特性將為藍牙未來20年的無線創新奠定堅實基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