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製造業附加價值連跌兩年 盼台商回流研發帶動翻轉
CTimes陳念舜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到2018年以來中美貿易戰火衝擊國際經濟景氣,台灣政府也積極廣宣促進台商回流有成的政績。直到2019年底經濟部部長沈榮津仍在公開場合上宣稱,除了已有部分附加價值率較低的產業南向東南亞國家,拓展海外第二生產基地之外,另有部份高附加價值的製造業者選擇回流台灣。期盼未來不僅能藉投資帶動經濟成長之外,還可望提升產業附加價值率。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顯示,自從2018年12月之後台灣廠商受到中美貿易紛爭的影響占比,未再明顯攀升;同時約有62.2%受訪企業已經或計劃採行因應措施,包含正評估透過既有產線轉單至台灣的廠商中,轉單的前3大產品類型依序為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69.4%)、代工組裝的標準化量產型產品(47.2%)與自動化系統(16.7%)。

值得一提的是,依經濟部統計處最新統計報告分析,受到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2016年適逢國際油價低點,廠商投入原物料成本降低,使得代表每生產一單位產品所創造新增價值能力的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在2016年達到歷年次高的30.1%。之後旋即因為油價從谷底反彈,加上美中貿易戰致全球需求減弱,造成2017~2018年連續兩年微幅下滑,分別達到29.8%、29.1%。

雖然與世界其他主要國家相比,2018年各國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同樣普遍下降。但較重視研發及具品牌優勢的美國、日本、德國仍維持30%以上附加價值率;主要對手國南韓更來到28%,隨時可能超車台灣。經濟部表示,未來台灣唯有趁回流在製造業投入研發經費逐年成長,鼓勵智慧製造,促進產業升級轉型高值化,附加價值率始可望止跌回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