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聯發科第二款5G晶片「天璣800」,為何是搶攻中國中階手機市場的利器?
數位時代唐子晴• 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如果說「天璣1000」是聯發科在5G上必要的指標性產品,那「天璣800」就是聯發科搶攻中國中階手機市場的利器。

繼去年11月,聯發科發表了自家第一款5G處理器「天璣1000」後,緊接著在202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第二款5G處理器也跟著問世——進一步助攻聯發科搶占中國5G中階手機市場的「天璣800」。

「聯發科推出面對中階大眾市場的『天璣800』系列,朝5G普及化的目標邁進,將會幫助5G智慧型手機細分市場,以『中階價位』為消費者帶來5G功能與體驗,」聯發科技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說道。

 
天璣800採用4個主頻達2GHz的大核Cortex-A76、4個主頻高2GHz的Cortex-A55核心。
聯發科

天璣800主打5G中階市場

和天璣1000一樣,天璣800一樣採取聯發科強打的SoC(系統單晶片)設計,同樣相容NSA(非獨立組網)和SA(獨立組網),至於支援頻段,一樣都不支援mmWave(毫米波)、僅支援Sub-6。

但更值得探討的,是天璣800這一款主打5G中階市場的產品,對於聯發科的戰略意義。

「天璣1000是必要的指標性產品,但天璣800,卻是聯發科搶攻中國中階手機市場滿重要的利器,」台經院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劉佩真表示。

回朔天璣800出現前,聯發科在對其最重要的中國市場,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劉佩真指出,中美貿易戰這一不確定因素,反而成為聯發科的一股助力;2019年第三季,聯發科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市占率甚至一度超過高通。

「原先市場預期,聯發科(進展)會落後半年到一年,這次幾乎能跟上時程。」

對比聯發科4G初期相對落後的腳步,在5G的開端擠進了「第一線」,也追上了高通的進程,因此合理推測會把去年在4G上取得的優勢,延續到5G產品上。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指出,2020年全球5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超過2.7億台,市占率也將從2019年的1%成長為15%以上。且隨著晶片大廠陸續推出旗艦級、高階、中階等不同定位的5G解決方案,5G手機價格也會越來越平價。

Counterpoint進一步預測,單單在中國,2020年預計會有超過100款5G手機,在第三至第四季時會有單價2,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000元)的中階、中低階價格帶產品陸續問世。

劉佩真觀察,無論是天璣800,還是高通的Snapdragon 765,目前對5G手機的價格影響還不會太大。雖然官方表示,首批搭載天璣800系列的手機將於2020年上半年問市,但目前都還未釋出更具體的消息,「預計在2020年底前,聯發科還會再發表四款5G晶片。」

聯發科在CES上,還說了什麼?

另一方面,聯發科也在CES大展中,展示包括8K電視、Wi-Fi 6、AIoT等各種應用。

CES2020的一大重點,就是8K電視,隨著SONY、LG、三星、TCL都紛紛搶進,聯發科自然沒有缺席。聯發科智能家庭事業群總經理張豫臺表示,8K智慧電視晶片「S900」已經出貨,有客戶導入產品中,預計本季就能看到終端產品上市。

談到8K電視發展,張豫臺認為,當年4K市場推廣約大概3至4年,8K至少也要5至6年。主要是消費者必須擁有65吋以上的電視,才能在畫質細膩度上感受到差距,但他不認為缺少8K原生內容會是問題,「因為當年4K剛起來時,內容也不多。」

此外,聯發科去年發表的Wi-Fi 6也是今年一大重點,「Wi-Fi 6就是家裡用的5G。」聯發科資深副總經理暨智慧設備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表示,用低功耗的Wi-Fi 6 2x2,就能拿來看8K電視。

聯發科也端出許多有趣的AIoT應用,藉由旗下的i系列物聯網晶片,冰箱內的鏡頭,可以辨識食物種類,以及分別的數量,可以在冰箱外觀的螢幕上掌握食物庫存。

另外,在開視訊會議時,鏡頭會自動辨識臉部位置,並將鏡頭拉近,確保臉部維持在畫面中間。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