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兩座屋頂太陽能創造364萬元綠金,陽光伏特家如何把綠能變成一場20年公益行動?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發展綠能、綠電,除了友善環境,還能延伸公益行動。陽光伏特家在台推出綠電憑證公益專案,為社福機構宜蘭聖嘉民建置太陽能電廠,預估創造364萬元的綠電價值。

「在能源轉型的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說著。

台灣最大公民電廠平台「陽光伏特家」,2016年上線以來推動認購太陽能板帶動綠電投資風潮,8日攜手花旗銀行、面膜大廠大江生醫啟動綠電憑證公益專案,幫助社福機構宜蘭聖嘉民建置屋頂型太陽能電廠,預計20年將創造364萬元綠電收益。

在花旗企業、宜蘭縣政府、一般民眾贊助下,宜蘭聖嘉民的長照中心、啟智中心蓋了22.2kw、23.87kw兩座屋頂型太陽能電廠,建造總成本約295萬元。

建造太陽能,除了能直接減輕中心的電費負擔外,每發1000度還可產生一張再生能源憑證(T-REC)將由大江生醫購買。聖嘉民將在未來20年省下192.5萬元電費,加上販售171.9萬元再生能源憑證,總收益達364萬元。

陽光伏特家拉攏銀行、企業,參與綠能公益專案

身為贊助方的花旗銀行董事長莫兆鴻表示,現在企業除了賺錢以外,還必須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因為現在年輕人也開始關心銀行到底有沒有創造對社會有貢獻的事?花旗也響應企業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與治理Governance)原則,推動金融理財教育、環境保育,以及幫社福機構建置太陽能板等。

促成宜蘭聖嘉民綠能公益專案的陽光伏特家,過去開創許多綠能新商業模式,除了讓民眾認購「一塊塊太陽能板」參與綠能投資外,綠能公益專案則是因2017年電業法修正後,開始有再生能源憑證制度而誕生,透過結合民間、企業的公益捐款,幫社福機構建置自發自用型太陽能電廠,不只可節省電費,還能販售綠電憑證,讓有環境效益需求的企業購買。

目前聖嘉民啟智中心共安置134位院生,當中重度與極重度學員占8成,需使用高耗電輔具來協助日常生活,如電動輪椅及電動床,不僅要維護照顧品質外,電力負擔也相當重,未來透過綠電憑證的收益,將可維持機構的營運基礎。

挺公益,大江生醫將以高於市價收購綠電憑證

大江生醫則扮演綠電憑證的購買者,大江醫生CSR Committee主任秘書巢富閎表示,未來大江生醫為響應公益將以高於市價收購,目前一張綠電憑證市價約2,000-2,500元。

以代工保健食品、面膜為主的大江生醫,與蘋果、Google同為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的成員,預計2030年將達到使用百分百綠電,目前已達到使用30%綠電,透過生產線使用再生能源電力以及購買綠電憑證等,如屏東的面膜廠就是使用太陽光電來製造面膜。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認為,推動能源轉型不能只有政府,私部門參與也很重要,再生能源不只是發電,還能創造出新的價值。

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表示,在能源轉型、氣候變遷的道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未來將透過各種方式讓更多民眾可以參與綠色行動。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