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ES現場直擊!Sony、亞馬遜都不敢錯過,汽車科技如何影響你未來十年生活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數位時代》前進拉斯維加斯現場,盤點今年不容錯過的三大趨勢,分別是:汽車科技、智聯網(Intelligence of Thing)以及8K電視。

時序進入2020年,究竟下一個十年,科技會如何改變你我的生活?或許,從CES 2020各家產商端出的最新科技中,可以讓我們一探究竟。

《數位時代》前進拉斯維加斯現場,盤點今年不容錯過的三大趨勢,分別是: 汽車科技、智聯網(Intelligence of Thing)以及8K電視 。

趨勢一:汽車科技

Sony、亞馬遜都把車搬進展場,電動車將改變未來十年!

人人都說,這幾年CES越來越像車展,2020也不例外,壓寶相關技術大廠只增不減。

連亞馬遜、高通、Sony,這些看似與汽車沒有直接關聯的大廠,今年攤位上都擺上一台實體車。汽車科技,已經是近年的CES各家大廠較勁的關鍵領域。

為什麼汽車對科技界來說,會變得如此重要?CTA市場調研總裁Steve Koening指出, 未來十年,電動車將成為世界主流 ,「EV(電動車)就是CES2020的超級大事。」隨之而來嶄新的商業模式與商機,各家業者當然不會想錯過。

根據麥肯錫一項研究,自動駕駛、聯網汽車等產業新創在過去24個月內獲得超過1,200億美元的投資,這個數字仍在持續攀升,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

Sony把電動車Vision S開上台了!

CES 2020最令人驚喜的,莫過於Sony竟然也推出一台電動概念車「Vision S」,這是一款與汽車零組件商麥格納(Magna Steyr)共同打造的產品,前後車身共有33個感測器,前座採用一整片的螢幕,取代傳統儀表板,並結合博世(Bosch)、高通、NVIDIA各家大廠的技術於一身,不過官方並沒有透露太多細節。從這個例子就能看出,汽車科技對於科技大咖的重要性。

賓士也推出「阿凡達概念」的電動車Vision AVTR

賓士(Mercedes-Benz)則是受到電影《阿凡達》啟發,推出電動車「Vision AVTR」,人跟車溝通的媒介不再是方向盤,車內也看不到任何傳統控制介面,而是透過具有生物辨識功能的觸控元件操作。官方表示, 駕駛把手掌貼合在觸控元件上,輕輕搖動手腕,就能操控車輛 ,概念聽起很玄,且重新定義了人與車互動的邏輯。

BMW、奧迪電動車,主打舒適的「第三生活空間」

BMW也在展場附近的建築上,放上許多廣告吸引目光,電動車i3 Urban Suite強調內部完全客制化,只保留駕駛座和儀表版,主打大座椅、翹腳墊以及文青風格的溫暖閱讀照明,把車子變成另類的起居間。

主打空間設計的還有奧迪(AUDI),將概念車AI:ME定義為家庭和工作之間的個人「第三生活空間」,」儀表板的位置配有曲面OLED螢幕,藉由車內眼球追蹤科技、語音輸入功能,駕駛只要透過眼神示意,就能在車上訂外送。

展會中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亞馬遜(Amazon)的攤位,居然被包夾在許多車商之間,攤位上還真的擺上了兩台車。這是因為今年藍寶堅尼、電動車新創Rivian,都宣布要導入智慧助理Alexa;以手機晶片生產著名的高通,則宣布推出自駕車用途的Snapdragon Ride平台,可以降低自動駕駛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複雜性。

電動車的下一步:飛天車

飛天車(flyer car)也是今年交通科技的一大特色。CTA市場調研總裁Steve Koening表示,許多大廠都關注自動駕駛技術,但CES 2020如果要展望下一個未來,能夠電動垂直起降(eVTOL)的飛天車,就可能會是解答。

韓國車廠現代汽車(Hyundai),發表了與Uber合作的空中計程車S-A1 。事實上,過去Uber已經跟Aurora、 Embraer等公司合作過飛天車,這次之所以跟現代合作,是看中現代汽車在量產汽車的豐富經驗,希望能大量生產飛天車,以此壓低成本,讓飛天車在未來成為人人都能負擔的交通工具。

此外,軍用直升機製造商貝爾(Bell),也展出可以乘坐四名乘客的飛天車「Nexus」,官方表示,預計2023年可以開始測試。

趨勢二:智聯網家電愈來愈普及

當AI跑進你家冰箱、洗衣機、吸塵器裡,這就是家的未來樣貌

5G落地,加上人工智慧技術成熟,今年在CES官方記者會上,就預測AI結合物聯網的智聯網(Intelligence of Thing,IoT)技術,將會愈來越普及。

如三星推出結合AI的智慧冰箱「Family Hub」,冰箱內的攝影機能自動辨識食材,還能跟智慧手環、健身器材等設備交換健康數據,依據用戶的健康狀態,給出建議的食譜菜單;而廚房的機器手臂,就能依據菜單,自動煮出健康營養的餐點。

同為韓廠的LG,也推出類似的智慧冰箱產品「InstaView ThinQ」,內建鏡頭同樣能自動辨識食材,內建智慧助理Alexa,用戶可以以聲控方式,直接線上下訂需要的餐點。

除了冰箱,未來十年,洗衣機、烤箱、吸塵器等家電,都會與AI高度結合,並與家中所有設備隨時連網,從三星、LG所展示的產品中,已經想像到未來生活的樣貌。

趨勢三:8K電視

三星、Sony、LG、TCL大比拚!推出「99%無邊框」電視Q950TS

除了許多汽車,在CES 2020展場中另外一項隨處可見的,就是8K電視,也有讓人置身電視展的錯覺。包括三星、SONY、LG、TCL,都紛紛推出多款8K電視。

主要原因,是因為東京奧運將在下半年登場,官方將用8K轉播賽事,加上5G技術也將商轉,對8K電視發展來說,是一個重要起跑點。

今年三星推出螢幕占比達99%的無邊框8K旗艦電視「Q950TS」,內建AI量子處理器,當播放非8K的影像時,量子處理器可透過機器學習分析、識別像素特徵,能將原本的影片「模擬」成8K畫質,肉眼幾乎看不出差異。

LG的8K產品,內建第三代α9 AI影音智慧處理晶片,也能將未達8K標準的影像,模擬成8K的水準,讓消費者購買產品後,能用模擬的方式,度過8K內容仍不普及的階段。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