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為趕超台積電!三星開始批量生產6納米晶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businessKorea報導,三星電子已開始批量生產基於極紫外(EUV)技術的6納米晶片。

三星于去年4月向全球客戶提供7納米產品,自開始大規模生產7納米產品以來,三星僅在八個月內就推出了6納米產品。三星的微加工工藝技術升級週期正在縮短,特別是向6納米EUV工藝的過渡有望縮小與全球第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TSMC)的差距。

據介紹,三星電子去年12月在京畿道華城校區S3線開始批量生產基於EUV技術的6納米晶片。三星合作夥伴公司的一位官員說:“據我所知,6納米產品已經交付給北美的大型企業客戶。”行業專家認為,三星的6納米產品將提供給高通公司。

三星希望通過開始批量生產6納米產品給台積電施加壓力。全球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台積電的市場份額占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52.7%,與三星的差距擴大到17.8%。

三星未能趕超台積電的主要原因是三星在16納米和12納米工藝之後開發7納米工藝的時間很晚。台積電通過其7納米技術,壟斷了蘋果(最大的無晶圓廠客戶)的AP供應。

此前,三星電子在2014年首次將14納米鰭式場效應電晶體(FinFET)工藝商業化,但在7納米工藝開發中卻失去了領先台積電的優勢。目前,7納米產品在三星銷售中所占的份額很小。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三星正在加緊努力以縮短 7nm以下微加工工藝的開發週期。

繼大量生產6納米產品之後,三星電子計畫在今年上半年推出5納米產品。此外,三星電子有在今年上半年採用正在研發中的最新3納米全柵極(GAA)工藝技術來製造尖端晶片的計畫。GAA被認為是當前FinFET技術的升級版,能確保晶片製造商進一步縮小晶片體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