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頻譜競標〉5G標金逼近千億元 電信商成本、消費者資費恐受劇烈影響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 頻譜競標暫時總標金突破 900 億元大關,本周將朝千億元挺進,不過,競標還有決勝關鍵的第二階段「標位置」,市場認為,5G 首波競標將延後至選舉後落幕,隨著電信商成本墊高,最終恐將反映在消費者、企業客戶價格,電信商如何讓終端客戶無痛升級,將是產業發展最大挑戰。

5G 頻譜競標歷經 180 回合,上周暫時總標金來到 947.98 億元,周五 (3 日) 有兩度未有電信商出價,但接近截標階段,又有業者持續競價,眼看標金一路狂飆,市場已認為競標已達「失控」狀態。

此情況宛如重演當年 4G 時代的「千億元天價標金」,2013 年 4G 首波釋照總底價為 359 億元,經過 40 天、393 回合競價,最終總標金達 1186.5 億元,較底價高出約 2.3 倍;5G 首波競標時程不到 4G 的一半,標金就接近千億元,也較底價高出逾 2 倍。

不只金額持續墊高,釋照時程也往後延,由於 5G 競標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標數量」,第二階段為「標位置」,兩階段中間至少有 7 天的冷靜協商期,因此首波競標要完全落幕,時間點恐在選舉後。

隨著標金金額上揚,電信商後續 5G 基地台的建設支出可預期將高出 4G 許多,電信業者估計,單一業者從競標到建置設備,總投資資本恐怕上看 1000 億元。

站在電信商立場,搶下 5G 門票是首要任務,如今隨著成本逐漸攀升,未來電信商將面臨資費問題,尤其國人已習慣低價吃到飽,如何讓資費重回健康軌道,且向企業客戶收取應有的價格,將成電信商最大挑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