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有關跨國數位稅收應達成國際規範一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爾街日報

如同中國資本主義的崛起一樣,因尚無適當國際稅收及貿易規範,諸如Amazon.com Inc.和Facebook Inc.等科技巨擘正擾亂國家經濟。在理想情況下,志趣相投的國家應加入並重新制定規範以應對這些新產業的興起。然而,目前各個國都選擇單獨規範該產業,導致世界貿易體系遭到破壞。

川普政府威脅對法國徵收高額關稅,以報復其數位科技服務稅。美國貿易代表署抗議法國是對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的全球性議題,實施單邊法律措施。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對此表示贊同,其致函36個國家的OECD表示,我們呼籲所有國家暫停課徵科技服務稅計畫,使OECD能成功達成多邊協議。惟去年,川普制定單邊法律措施,對中國進口鋼材徵收關稅,以應對來自中國的全球供應過剩問題,其亦表示加課關稅將擴大到巴西及阿根廷。外交事務委員會貿易專家Jennifer Hillman表示,單邊貿易救濟措施的氾濫,使世界更加接近權力為基礎叢林法則的君主制度。

早於2015年, OECD的專案小組指出數位化為跨國公司避稅的重要來源。目前,企業通常需要實體據點來逃避當地稅賦或加值稅。這意味著美國社交媒體網站可以積累數百萬法國用戶,向其提供數據和內容,並向法國企業出售廣告,而無需在法國設據點或向法國納稅。因此,2016年,法國及美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及地區聯合在OECD成立專案小組,制定有關更新電子商務稅收國際標準的提案。在法國的敦促下,歐盟於2018年提議對跨境數位服務提供廠商徵稅。但是,該提案並未在會員國間取得一致共識。因此,今年法國自行頒佈加課3%稅計畫。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說明,這些科技大公司使用個人資料並從中獲取可觀的利潤,而無需支付應有的稅負的不合理性,故法國目的是向包括美國在內各國施加壓力,以得到一個共同解決方案。

OECD國際稅法諮詢顧問的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Lilian Faulhaber表示,川普政府和國會都支持OECD專案小組,惟OECD對法國來說速度似乎不夠快。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大使根據貿易法301條款展開調查其他國家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表示法國實施該稅旨在打擊美國公司,例如Alphabet Inc.的Google、Apple Inc.、Amazon和Facebook,卻未對法國公司採取相同行動,因此具有歧視性,其亦指責法國破壞OECD的努力。

法國、美國、巴西及阿根廷仍可能達成某種協議,以避免類似美中貿易戰的情勢。法國如此單邊措施可能會將更多國家加入以尋求共同國際解決方案,但該議題不會是最後的挑戰,氣候變化、網路駭客及竊取技術的間諜活動都具有跨境的破壞能力,如果國際合作失敗,各國將極力尋求自己的單邊解決方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