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金寶掀起行動支付代工激戰,一舉奪下4大Mobile POS客戶訂單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金寶看好電子支付商機,趁貿易戰搶下4大Mobile POS客戶訂單,執行長沈軾榮直言,除法商Ingenico其他都拿到了,行動支付市場代工戰局白熱化。

「除了法國那家,其他公司訂單我們都拿到了!」金寶集團執行長沈軾榮站在深坑總部大廳,顯得相當開心,這一天是金寶一年一度法說會日子,他向現場擠爆的法人透露,因為貿易戰,新客戶增多,除網通訂單大幅成長,手持收銀機(Mobile POS)也拿下四大客戶。

搶行動支付商機,前4大Mobile POS商訂單到手

目前金寶將Mobile POS訂單分散在儲存跟網通兩大部門中,隨貿易戰客戶訂單大挪移,沈軾榮透露,行動支付需求,預估一年有7,000萬至1億支Mobile POS市場規模,金寶2020年將取得全球前5大Mobile POS廠商中4家,除了法國那家以外,同時將安排在巴西及泰國工廠生產。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全球前五大電子支付暨Mobile POS廠商2019年最新報告,Verifone跟First Data是全球前兩大Mobile POS大廠,Motorola分割出來賣給Zebra的業務排名第四,Micro System居第五,第三名是法商Ingenico,年出貨2,000萬支裝置,因此若排除法商市占率,金寶取得的客戶市占率已高達7成以上。

過去Zebra等客戶主要都在緯創及和碩手中,此次加入金寶,將使訂單戰局更加激烈。

改善接單毛利,印表機新系統單晶片拚量產

金寶集團旗下泰金寶,正計畫2020年首季大幅擴廠,產能由現在50萬坪方米擴大,新廠房預計2020年3、6月廠房完成,共擴12萬平方米,成為2020、2021年成長空間,另外還計畫再買20萬平方米土地為2022、2023年成長尋求產能。

今年起沈軾榮強調ODM Plus計畫,積極拉抬毛利率,除網通邀請高手加入,改變生意模式,也調整訂單,刪除低毛利率客戶,預估13-18億美元訂單的毛利率會獲得改善。

另外印表機業務年營收在2020年1月湖南岳陽廠加入後,初期年產能是1,000萬台,第三季期望拉高年產能至1,300萬台,成為全球最大單一廠區;加上泰國印表機廠產能,金寶印表機年產能上看2,800萬台,通吃超過惠普9成印表機訂單,對金寶而言,一年印表機營收貢獻也將達16到18億美元。

為改善接單毛利,金寶也買下高通印表機晶片設計部門成立通寶,該公司新系統單晶片預計2020年2月量產,預計2021年將導入惠普印表機中。

沈軾榮說,新系統單晶片不僅讓印表機更快更省電,也因2020年要符合能源之星(Energy Star)全球規範,未來印表機勢必將進入一波汰換升級潮,除非印表機大廠自行開發晶片或採購相關晶片兜模組,否則市面上除通寶已經無第二選擇。

他預估,新晶片單價將高達3-6美元,毛利率50%以上,比現在承接高通舊業務賣老晶片毛利率5%相比要好太多,預料通寶將因此顆晶片轉虧為盈,「不愁客戶來不來,這是世界唯一!(解決方案)」沈軾榮笑說,這是他做生意以來遇過最好的生意。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